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南通崇川:“四个一”联动 奏响冬训“变奏曲”
2023-04-23 17:24:00  来源:南通崇川

南通崇川区虹桥街道创新思路,结合冬训理论教育,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工作,以实际举措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奏响新业态党员学习教育“变奏曲”。

一堂理论“新”课,提升理论素养。

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强度大、碎片化时间多的特质,虹西社区党委积极打造“指尖课堂”,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随时学、随处学、人人学。邀请“青骑兵”区级宣讲团送“理”进校园,结合新业态群体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建立起新就业群体学习分享群,定期在群内发送学习清单、学习资料和主题教育小知识,鼓励新就业群体分享体会、反映诉求,打造集自我学习、理论传递、交流分享等于一体的学习“微平台”;同时,社区党委还为辖区物流公司的党员们送“理”上门,赠送冬训学习包,让理论学习“触手可及”。

一张党音“新”卡,实现学习自由。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受到工作性质和场地的限制,学习和阅读受到了影响;今年虹西社区打破以往冬训理论学习中传统“读本”方式,印制“党音学习卡”,开创理论学习、全民阅读新模式。“党音学习卡”上印有党的二十大有声读物以及崇川区“青骑兵”理论宣讲的微视频,党员们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免费在线听书,进行有声阅读,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碎片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实现了由“定时学”“集中学”向“便捷学”“自主学”的转化,增添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让学习形式“声”动有趣。

一个党性“新”账户,激发治理动能。

社区党委为激励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成立“党性增值银行”,以“我的党性增一分,你的困难减一分”的理念,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今年,社区为江海新才学院及辖区物流企业的40余名党员建立了“个人账户”,鼓励他们通过“五上行动”实现党性“加分”,即“走上岗位、担上责任、联上群众、献上爱心、当上先锋”。社区发挥他们走街串巷、熟悉环境的优势,实现发现问题“随手拍”、传递民意“微探头”,让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力量,城市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一份暖意“新”礼,构筑温暖屏障。

社区党委建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在辖区便民点打造新业态就业群体之家——暖“新”驿站,为新业态群体提供了临时休息场所,还配备了雨伞、应急药包、饮水机以及政策理论、健身学习等书籍,受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欢迎。同时,社区还整合辖区“大党委”的资源,推出暖“新”服务菜单,邀请南通市妇幼保健医院为新业态子女提供免费体检,服务菜单还涵盖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假期子女课程等新业态群体的“急难愁盼”,全面覆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衣食住行等多项需求。

虹西社区党委书记张莉表示,通过多种方式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引导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来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发挥城市移动“啄木鸟”作用,以星星之火“燎动”基层治理活力,在“双向奔赴”中探索暖心服务换真心回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供稿单位:南通崇川区虹桥街道

供稿人:张煦

来源:南通崇川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