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沭阳县:“小积分”激发党员“大活力”,“新方式”激活冬训“老课堂”
2022-04-27 16:04:00  作者:尹春红  来源:宿迁市沭阳县

“自从实行冬训积分制以后,大家主动学习,参加冬训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都大大地提高了,在党员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了基层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滥洪社区党支部书记武扬说。

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沭阳县青伊湖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在全镇38个党(总)支部全面推行党员冬训积分制,制定实施《青伊湖镇2021-2022年度党员冬训积分细则》,构建了包括基础积分、示范积分、特色积分等三大项内容的综合考核体系,不断提高党员积极性与参与度,全面延伸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覆盖半径,让党员冬训不断焕发新活力,更有“磁力”。

基础积分夯实根基。设定参加集中培训、集中宣讲、学习强国自学等5个考核指标作为基础考核项目,让每一个党员能够明确各个学习阶段应该干什么,让学习更加“有章可循”。同时,在前期调查及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群体拟定《积分细则》,确保冬训课程的可操作性和内容丰富接地气,充分发挥《积分细则》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党员带头学习,积极参加宣讲活动,主动下沉,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示范积分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设定走访慰问、送温暖送祝福、健康义诊、爱心义剪、交通劝导、宪法宣传、“扫黄打非”进校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党员深入基层,带头示范,攻坚克难,将党员冬训扎根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一线“学思践悟增本领,齐心协力促振兴”。全镇共516党员参加了疫情防控电话流调、卡口值班、验码测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960名党员带头签订“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承诺书,坚决抵制陈规陋习蔓延。“我的冬训积分排名进前五啦,特别开心,感觉学习更有动力了!我们作为党员,更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移风易俗。”戚庄村党员杨晓蔓说。

特色积分比学赶超。特色积分由各党(总)支部统一申报,审核通过后参与活动党员均可获得积分,同时将特色活动作为评选党员冬训先进党支部的重要考核依据,不断激发各党支部开拓创新的内生动力。“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答题接力赛跑、“重走长征路”趣味运动会、“吃忆苦思甜饭,念百年峥嵘史”体验活动、“宣讲+文艺”红色汇演、沉浸式道德讲堂、“小灶”送理、“码”上开讲、“实境课堂进田间”、“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不断涌现,在全镇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全过程激励热度不减。“我已经得到了三枚优秀学员奖章,感觉特别自豪,特别有成就感,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也提升了不少。”党员吴婷婷说。该镇对总积分排名前10的党员以镇党委、政府名义颁发优秀学员奖章。对人均特色积分前3名的党(总)支部颁发党员冬训先进党组织奖匾,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参照青伊湖镇“文明小铺”积分兑换标准制定党员冬训积分兑换标准,与各村(社区)“文明小铺”合作,党员携《党员冬训积分卡》可到“文明小铺”兑换物品,目前总计已有75次兑换记录。

冬训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活化形式、拓展平台、创新思维、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丰富充实学习载体,让党员冬训“老课题”焕发新魅力,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切实提升党员的学习能力、知识素质、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宿迁市沭阳县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