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泗阳县裴圩镇:非遗民俗文化助推党员冬训 提质增效
2022-05-19 14:32:00  来源:宿迁市泗阳县

党员冬训工作重在创新。裴圩镇民俗文化繁荣,全镇有7个民俗文化表演队常态化开展活动,综合文化站面积达1850平方米,内有各种演出道具400余件、演出服装460套;所辖17个村居文化服务阵地均在300平方米以上,并全面开放运营。2022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裴圩镇依托自身文化资源禀赋,创新将民俗非遗文化与党员冬训工作有机结合,有力助推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载体搭建,构筑党员宣讲“大舞台”。党员冬训工作启动后,裴圩镇明确由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王克华牵头,优选能力突出的老党员、老艺人,成立非遗民俗文化展演党员服务队,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编排出《致富情》《流转》等一批接地气、有温度、具有时代特征、富含党的声音的文艺作品,通过政府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参与等形式,先后举办非遗文化汇演、新春文艺汇演等各类公益演出共计20余场,全面展现了裴圩镇党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2022年春节期间,组织6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在陈集等3个村居农房改善项目点,为群众表演莲湘、舞狮、跑驴等非遗民俗项目,吸引800余名群众观看,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精彩演出、感受文化魅力,受到当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欢迎。

二是优化阵地使用,提升冬训展演“覆盖面”。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18场非遗民俗文化惠民演出,让党员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录制非遗文化冬训短视频5个,利用泗阳融媒号、“我的泗阳”app等线上平台进行推送,其中,“洪泽湖畔打莲湘”等视频深受群众喜爱,点击量超5000余次。将冬训课堂设进校园,邀请县级非遗项目草编传承人朱聪先,手把手辅导孩子学习草编传统技艺。精心编排的“莲湘操”成为3所镇中小学课间操补充课目,在娱乐健身的同时提升冬训覆盖面,推动非遗文化润泽童心。

三是固化机制运行,实现冬训非遗“双促进”。固化人才培训机制。突出传统文化技艺“传帮带”,对4个市级、14个县级非遗项目进行统筹编排,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舞狮、莲湘、跑驴、马灯、花船等项目“小传承人”进行培训,先后开展培训活动10余场,培养“小传承人”200余名,党员冬训与非遗传承两个“老课题”碰撞出了“新精彩”。固化定期展演机制。以“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将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纳入冬训系列主题活动中,春节花船、跑驴表演逗趣逗乐,元宵剪纸艺术喜庆吉祥,广大干群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优秀非遗魅力,纷纷动手制作、亲身体验,实现了“冬训常办、活动常新”。裴圩镇坚持非遗民俗文化展演与党员冬训有机结合,组织宣讲队党员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爱老敬老、关爱未成年人、反诈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覆盖群众1000余人。有效增强了理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裴圩镇党员群众对冬训工作知晓率和参训率较往年分别增长3.5%、6%,党员冬训活动成为当地党员群众的能量“加油站”。该做法被央视《朝闻天下》、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和栏目宣传报道。

来源:宿迁市泗阳县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