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四道加法”激活党员冬训一池春水
2023-04-25 16:32:00  来源:无锡滨湖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修养和素质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富安村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做好“四道加法”,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确保党员冬训落实处、见实效。

“线上+线下”,确保冬训“广覆盖”

党总支按照镇党委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吹响农村党员冬训“集结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互动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场次,邀请市委讲师团冯树洋教授开展集中授课1场次,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

线上,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胡埭富安微信公众号等设立“微课堂”,开设专栏,连续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先后推送各类学习知识14期,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党员本领、提升党员素质,确保冬训“广覆盖”。

“宣讲+服务”,确保冬训“接地气”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字斟句酌读,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挖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深挖“状元文化”和“善治理念”的内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百姓熟悉的案例,讲述状元古道新故事并拍摄宣讲视频。

发动党员聚焦志愿服务,在人居环境、教育医疗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和特困群众走访、法律知识大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夯实基层基础、引领致富带富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指导+帮带”,确保冬训“有特色”

深入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结对共建活动,与滨湖区市监局胡埭分局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依托毗邻富安商业街和商品房商铺的地理优势,共同将富安村委门口核酸小屋改造成富安“食安小栈”并举行揭牌仪式。与无锡市水利局第四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展“政村结对推动资源整合 以水为媒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并在世界水日开展“水法宣传到富安 政村结对促振兴”主题宣传活动。联合胡埭镇机关三支部和辖区商户万民草莓园开展“爱心捐赠显担当 莓好生活共分享”活动,向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福利中心送去100篮草莓,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做优+创新”,确保冬训“见实效”

以冬训为契机,坚持将党员学习教育作为深入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抓手,充分依托“状元古道”的资源优势,结合本土特色“状元文化”,聚力打造三大“状元课堂”,分类管理、精准施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一是开展“状元大讲堂”,通过教授授课、一把手上党课、观看党员教育视频等带领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二是开展“小状元学堂”,开展亲子阅读、亲子志愿活动,让红色精神赓续传承;三是开展“状元云党课”,在“胡埭富安”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周发布1期学习材料,让党员随时随地学。通过打造精品项目,创新活动形式,让冬训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来源:无锡滨湖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