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党员冬训“最后一站”蓄力新征程“再出发”
2023-04-26 09:2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

今年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张舍村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结合基层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冬训内容,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内涵要义,因地制宜探索党员冬训新模式,引导党员以学促进、以练促学、学以致用,让冬训工作“走实走新”、“多点开花”见成效。

“实境课堂”沉浸式体验“立体研学”

近日,张舍村党总支“打卡”党员冬训“最后一站”——浙江嘉兴,先后研游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美丽乡村示范点王祥里,追溯红色记忆,接受党性教育,赋能乡村振兴,至此本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圆满收官。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波光粼粼的湖面、庄严肃穆的烟雨楼、鲜艳夺目的党徽……通过丰富的文物、多媒体声像等展示手段,采用1:1等身幻影成像技术再现的一大南湖会议场景,象征着中国革命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劈波斩浪,砥砺奋进,走向未来,张舍村党员干部们在这穿越百年的“沉浸式”体验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随后,张舍村党员干部们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大家在红船旁驻足,听取有关介绍,了解红船保护情况,感悟“红船精神”。

党员冬训开展以来,张舍村充分挖掘盘活周边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参观学习线路,以“行走的课堂”打通“理论+实践”“研学+讲学”路径,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会中“沉浸式学习”,让党员冬训在寓教于乐中接地气更聚人气。

“学用融合”多层次赋能“乡村振兴”

“最后一站”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画上了圆满“句号”,粉墙黛瓦,绿水环绕,党员干部们直观地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给王祥里的精彩“蝶变”。在王祥里乡贤村史馆内,展示了明清两代联丰村的30多位文化名家等人文乡贤元素。

张舍村积极推动从“精神加餐”到“行动变现”,冬训以来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平安和谐社会、培育科学文明风尚等主题组织各类活动10余场,大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振兴文明“软实力”。

为了弘扬优秀文化,张舍村积极创新党员学习课程形式,编排新节目——快板《礼赞新时代》、锡剧《这个夏天》和冬训视频《寄往过去的信》,以张舍秦氏三杰的奋斗历程为蓝本创作情景剧《酒界泰斗 情系桑梓》,用好红色“传家宝”,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用“乡音”传“党音”,涵育红色文明乡风。

“实践共振”转化全方位“民生实效”

张舍村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冬训成果,将冬训实践课堂前移至服务群众“第一线”。自冬训以来结合“头雁善治”和“枝叶关情”项目,启动新增便民“晾衣场”、老旧停车位修复改造等工程,重点推进核酸小屋“再就业”工程,开展听邻说事、便民志愿、文化体验等各类服务10场次。升级便民服务进社区、重点人群走访慰问、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网格送“学”等暖心举措,通过“党员+群众”共聚力,让冬训“实”起来。

通过党员冬训为基层治理聚力赋能,把群众的“课题”摆上社区“两委”的“课桌”,从党员带头干到党员带动群众一起干,以“党员红”+“网格红”+“志愿红”+“物业红”联合建强微网格,构建起“支部管理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群众监督党员”的治理模式。

在张舍村,“文化惠民”不断被赋予时代特色。冬训以来张舍村与无锡市锡剧院、胡埭镇文体服务中心等单位积极结对共建,以“吴韵新声·文化进万家”“百场文艺进社区”为媒,大力推动艺术演出深入基层,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艺大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党员冬训学习成果转化成效明显,为张舍村高质量发展备足“精神年货”、凝聚“奋进之力”,接下来张舍村将充分发挥党员冬训“补钙强身”“充电续航”作用,凝心聚力“再出发”,为建设无锡“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多力量!

(通讯员: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张舍村 吴可伶)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