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三箭齐发”战冬训 “秣马厉兵”再前行
2023-04-26 10:11: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

党员冬训是党员强化思想武装的“加油站”,更是践行使命担当的“练武场”。自冬训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胡埭村多向发力、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党员冬训新模式,在“学、行、践”上“三箭齐发”,不断推动冬训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第一箭:读万卷书,筑牢思想之“魂”

线上线下齐头进,理论学习不停歇。胡埭村先后召开党员大会、“一把手”上党课、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帮助党员学深悟透党的政策方针和理论知识,对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邀请滨湖区党校讲师王玉影现场授课,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本质要求,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和生动具体的实例将党员的思想和认识提升到新的层次。充分结合微信公众号、党员大学习、学习强国等线上媒体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论学习矩阵,先后在公众号上发布20余次冬训学习内容。

三月春光好,正是读书时,胡埭村党总支联合滨湖区农业农村局、胡埭镇中心小学部分青年党员,开展“细嗅书香 声动我心”读书分享会。青年党员齐聚一堂,通过视频展示、故事讲述、经验分享等形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畅谈读书感想与体会,互相探讨如何将书本知识和创新理论应用于工作实践,并根据阅读兴趣各自交换所读书籍,通过书籍“共享”进一步寻找思想共鸣。

第二箭:行万里路,补齐精神之“钙”

徜徉于岳麓山古朴典雅的建筑群中,浸润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学堂内,沉浸式实景体验让胡埭村党员同志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独特魅力,更加坚定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知识营养、升华思想境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毛泽东故居前,胡埭村党员同志声情并茂地朗诵毛泽东诗词中的名篇佳句,从字里行间感悟革命领袖豪气干云的磅礴气概。故居内,一张简陋的硬板床引起了所有党员的注意: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喜欢在夜深人静时,借着微弱的煤油灯在硬板床上看书,即使在条件如此艰苦的情况下,依然勤学不辍。通过瞻仰伟人故居、重走伟人之路,党员同志深切意识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程,继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换了人间”的当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第三箭:做万千事,夯实行动之“基”

党员冬训不仅在于学,更在于做。针对非公企业从业者学习资料匮乏、信息渠道有限、理论了解滞后等问题,胡埭村党员深入企业一线、工厂车间,向石油化工党支部等送上“理论大礼包”,确保非公企业党支部“不缺位”“不掉队”。

对部分年龄较大的老党员,采取“送学入户”、“送学入耳”,用乡音为老党员读党史、讲政策,将理论学习与暖心关怀融为一体,在新老党员的相互提携、相互陪伴中实现红色事业的接力传承。

打造红色流动驿站,以“两新送学”带头宣讲的方式走入生产前端、新业态群体、大街小巷、田野乡间。创建红色“学习谷”,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氛围,通过红领精英走进“两新+科技课堂”培育两新企业人才,将人才骨干吸纳入党组织。开展“两新技能”双向学习会,探索实景课堂、专题研讨、技能竞赛等形式,将各色课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接下来,胡埭村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创新冬训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拓展活动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凝聚力、战斗力,在投身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快马加鞭、一马当先。

(通讯员: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胡埭村 徐成成)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