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徐州可恋庄村:“三融合、四个有”:书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0-04-02 16:35:00  来源:理论之光

为加强可恋庄村的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坚持以“党建强、发展强”的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理念。以特色党建品牌为载体,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以“党建+”为基准,扎实推进“三融合、四个有”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可恋庄村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党的建设“三融合”,凝聚发展向心力构建党群一体化

可恋庄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做到党建工作“三融合”。

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原可恋庄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在拆迁安置后,整顿班子队伍,明确工作目标,整合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利用闲置边角地和小区内有效的空间,打造便民疏导点,新建门面房25间,每年增加收入40余万元,为居民提供岗位和带动就业80余人。目前可恋庄村集体收入超100万元,连续数年在街道年度综合考评排名名列前茅。

党的建设与小区治理相融合。依托“党建+网格化”,坚持以“非在职党员带岗带责进网格”为抓手,实现“党员管理进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逐步完善居民信息,创新管理新模式,推出以党员中心户为骨干的“楼长制”网格管理体系,网格内设五大岗位,38名非在职党员认岗定责,采取“订单式”服务,专人一对一上门服务,现场解决问题,成功化解群众纠纷30余件。通过“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50名党员中心户做到了“经常走访、及时帮扶、有效管理”,让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党员、家庭、网格的“细胞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服务群众。

党的建设与民生福祉相融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坚持为群众送温暖,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困难党员,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满足了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还拉近了支部与党员、支部与群众、党员与群众的关系,促进整个村子精神文化的发展。

为民服务“四个有”,打出便民组合拳激发党建新活力

可恋庄村党支部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做到了为民服务“四个有”,便民利民全覆盖,服务群众无死角。

“有话您就说”。村党支部通过“上门访、电话约、集体谈”的服务模式,在每月1日开展“有话您就说”百姓议事堂,征求党员群众意见,15日公开问题解决情况,25日在党员固定活动日上进行回访。真正做到让群众“愿意说”、“敢于说”,支部做到“愿意干”、“主动改”,力求群众“真满意”。

“有事我来办”。村党支部根据居民的需求创新服务思路、创造服务供给,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提供一体化办结式服务,让干部“多流汗”、群众“少跑腿”,办理各类服务5000余次。小区物业全面进行文明创建,强化小区治安力度,进行文明宣讲,开设道德讲堂等。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你点单、我服务”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队4个,免费服务项目12项。

有难我来帮。对80岁以上高龄、独居、空巢孤寡老人,开展探访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保护环境等活动,服务地点遍布辖区4个网格。通过“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党员中心户包挂困难群众,一对一进行帮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有福大家享。新建文化活动中心800平米,完善各功能室,依托居家养老中心服务站,开展助老、爱老活动。免费为居民发放澡票。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过节福利,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重阳节发放蛋糕、棉被等。改造休闲广场300余平方,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00个,地面硬化4000平方米,基本可以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小区居住氛围更加舒适祥和,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