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运用“三字工作法” 唱响冬训最强音
2023-02-02 16:01: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

基层党员冬训是陪伴党员越冬迎春的一场理论武装“盛宴”。在近年的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运用“实、活、优”三字工作法,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联动、注重整合融合,有效汇聚冬训工作合力,为现代化一流主城区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综合施策做实冬训

在强化责任、健全机制、培育队伍三方面谋实招、出硬招。落实党员冬训工作责任。将各街道冬训工作组织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九届区委巡察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督促党员冬训按要求开展,切实提升覆盖率和参训率。抓实党员冬训工作举措。在印发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各街道对象、领域、人群不同,对象化、分众化、精准化制定实施方案。共开展各类宣讲208场,发放学习资料4100余册,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5200余人次。同时,积极用好《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俗读物口袋书》《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通俗读物学习手账》等本土教材,切实加大理论宣传普及力度。充实党员冬训骨干力量。区级层面遴选10名说“理”名嘴,组建“理响润州”特色理论宣讲队。街道层面依托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发掘培养22名优秀冬训主讲人,使之成为冬训宣讲的主力军和冬训活动的参与者。

坚持创新做活冬训

始终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创新搞活,探索实施“冬训+”,让传统的“搭台唱戏”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冬训+党史宣讲”掀起冬训新热潮。积极探索新模式,整合共建单位党建资源,创新推出情景式冬训“红船”课堂,依托润州区初心主题园打造红色学习路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冬训+云上课堂”构建冬训新载体。推广“互联网+商圈”模式,以线上阅读激活党员职工思想活力,组织“学习强国”APP实操培训,推广“强国通”视讯功能。探索文艺助训、结对联训、同步网训等模式,推出更贴合基层需求、满足党员需要、易于群众接受的宣讲宣传项目,确保冬训效果更好、氛围更浓。“冬训+文明实践”打造冬训新看点。个性化打造全区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类设置宣传阵地,突出宣讲平台作用,以文明实践助力高质量发展。

突出转化做优冬训

推动广大党员从“学理”到“用理”,在各个主战场检验冬训成果。文化年货暖人心。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春节期间推出“廉政春联进社区 风清气正过新年”“七天听书打卡行动”“党群携手闹元宵”等暖心活动。在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激发广大基层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干劲,凝聚起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抗击疫情显担当。将冬训成果转化为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对接“三结三定”社区,主动加入敲门行动、全员核酸检测、交通卡口管控等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提质效。注重在冬训主题宣讲活动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理念新思想,将冬训理论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特色打造新金江社区船头党建厅,成立全市首支专职护渔队,在践行长江大保护中展现冬训成色。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