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扬中市油坊镇长旺街社区:“五学联动”齐发力 推动党员冬训持续升温
2023-02-24 10:05:00  来源:扬中市油坊镇长旺街社区

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油坊镇长旺街社区把党员冬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社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施党员冬训“五学联动”,拓宽冬训载体,创新培训内容,丰富活动形式,不断推动社区党员冬训持续“加热升温”。

融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

结合主题党日,长旺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姚文龙开讲冬训“第一课”,带头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明确工作要求,保障学习成效,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党小组“红色阵地”为平台,邀请辖区党员企业家开展冬训集中学习会,解读“一号文件”涉企创新发展支持政策,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用实际行动增进企业对最新理论政策的了解,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努力营造有利于辖区企业成长的良好经济环境。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学习

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书中学”

长旺街社区着力探索“冬训+全民阅读”新模式,以阅读为“小切口”诠释党员冬训“大主题”,聚焦重点人群、聚合红色资源、聚力主题活动,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多维学习阵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让党员们在与老人们一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的同时,听老人讲述祖国的发展变化,感受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将红色初心、红色记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儿童“关爱之家”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 品味书香庆元宵”主题活动,党员志愿者发挥为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担当孩子们的专职辅导员,陪伴辖区未成年人读书1小时,并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悉心提供心理指导。

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中,带领老党员共同学习

线上学习督促活动“屏中学”

“我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看新闻,及时了解国家大事。” 长旺街社区老党员瞿彩春总是能及时掌握国内外的最新新闻信息,讲起时事来头头是道,这都益于他每天关注“学习强国”,这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为切实增强冬训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长旺街社区积极借鉴瞿彩春的学习经验,探索创新党员冬训新路径,建立线上学习交流微信群,每天在群内共享最新的时事热点和政策理论文章用于冬训学习,督促党员加强对“学习强国”APP、党员大学习等平台的使用,打造“指尖”上的冬训课堂,让党员学习由“面对面”扩展到“屏对屏”,推动理论学习再上新台阶。

理论送学上门活动“家中学”

以冬训为契机,长旺街社区加强对辖区困难老党员、高龄老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关心爱护,组织开展党员冬训走访慰问活动,社区理论宣讲员充当送学快递员,提供冬训大“理”包上门服务,主动帮学带学、入户宣讲,把“大道理”转化为“家常话”,传播党的最新理论,解读党的最新政策,鼓励帮助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感谢党组织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同志,我腿脚不方便,党支部就派人送书上门,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永葆共产党员本色。”退休老党员王举龙感慨地说。

送学上门活动中,将党的理论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电商专题培训“践中学”

在确保“常规动作不走样”的同时,长旺街社区努力实现“自选动作有特色”,社区精准把握农民、青年等各群体的技能需求,邀请电子商务高级讲师,有针对性地面向党员群众开展电子商务概述、电商运营、新媒体营销等知识技能培训,手把手教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惑,发动社区党员分组竞争、领学帮做,布置“作业”、安排“指标”,让党员在各组中发挥“优等生效应”,确保党员学懂、群众会用、培训成果切实有效,把党员冬训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办好党员冬训的“实践课堂”。

接下来,长旺街社区将把党员冬训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参训党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招商引资、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确保党员冬训落实处、见实效。

作者:张玉佩 田涌珅

作者单位:扬中市油坊镇

来源:扬中市油坊镇长旺街社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