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2年 第410期 > 正文
【经验交流】淮安市:把准“时度效” 打好“组合拳” 不断深化中心组学习成效
2022-03-29 09:38:00  来源:淮安市委宣传部

淮安市紧扣政治学习、思想引领这个根本,注重把握“时度效”,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不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

一、把牢政治方向,践行“两个确立”。紧扣“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时代特征,2021年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件贯穿全年的大事,持续深入学习新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上好“首修课”。严格落实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学习对标制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作出的每一个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编制“语”润江淮,系统整理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淮安的嘱托期许,并组织在八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建立拓展延伸常态长效机制。市委中心组2021年开展集中学习21次,其中专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或论述精神11次。二是上好“必修课”。市委中心组把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必学的重要内容,根据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之年的学习需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提高市委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上好“实境课”。把学习地点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淮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周恩来纪念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园等资源优势,构建红色教育矩阵,打造可感、可信、可学的实境课堂,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

二、创新思路方法,提升学习质量。聚焦提升领导干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紧贴干部学习需求,推行“两选一新”(选好研读书目、选好讲课专家、创新学习形式)学习法,提高学习内容供给的精准度,提升干部学习获得感。一是选好书目。建立健全学习书目菜单化推荐配送制度,每季度为中心组成员列出参考书单,为中心组成员提供个性定制的学习内容。2021年在7本必读的党史学习教育书目基础上,为中心组成员配备自选书目900余本。二是选好讲师。持续优化中心组学习师资配置,组建中心组学习师资库,动态管理更新信息目录,目前已收录专家信息37条,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授课辅导10场次。三是创新方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开展专题报告会、读书班、直播展览等沉浸式学习活动,切实增强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深化学习研讨,采取逐一谈学习讲体会、重点发言与点评发言相结合等形式,推动中心组成员在思想碰撞中相互启迪、开拓视野。

三、促进成果转化,增强发展之效。紧贴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推进生成性学习,让理论学习成果显化转化为发展成效。一是围绕战略课题研学。聚焦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等事关淮安长远发展的战略课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形成60余项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市委确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总定位,勾勒描绘未来淮安城市复兴梦想和蓝图。二是围绕突出问题研学。聚焦破解制约淮安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市委中心组带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自觉对照思想理念、精神状态、能力本领等五个方面进行检视,并组织“三增三做”暨“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明晰“补短强特”方法路径。三是围绕项目专题研学。建立健全市委常委联系挂钩重特大项目机制,组织项目拉练、开展一线调研,推进深化学习与项目攻坚相结合。2021年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围绕重特大项目攻坚建设等专题开展研学拉练活动4次,实施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等一批引领性工程和标志性项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创新实干的发展成果。

来源:淮安市委宣传部   编辑:汤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