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二期 > 正文
【基层传递】党旗高扬飘一线 战“疫”先锋冲在前
2020-03-31 16:01:00  来源:理论之光

党旗高扬飘一线 战“疫”先锋冲在前

建湖县近湖街道党工委

近湖街道地处建湖县县城城关,下辖9个行政村,17个社区居委会,人口近2O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湖街道党工委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严密防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党员包片联户”“红色快递队隔离不隔爱”相关做法被江苏先锋网、交汇点新闻等媒体推介。

一、抓实“点线面”,严明责任推进联防联控。一是以党员为点排兵布阵。充分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党员包片联户、党群连心共建”工作机制,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整合全街力量资源,全部下沉到村居一线,进入战斗点位。二是以街区为线宣传发动。成立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参与的78支疫情阻击先锋队,以县城主干道为主线、次干道为支线,分区域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排查、街面管控,切实提高防疫宣传覆盖率、知晓率、防范率。三是以网格为面过细排查。依托公安部门大数据分析,组织全街26个村居、75个网格党支部、260名网格员,对重点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二、织密“防护网”,建强堡垒实现群防群治。一是“红色驿站”防输入。以基层党支部综治党小组为主体,广泛动员小区物业、村居老党员、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在城市小区设卡、农村道口设防,组建红色驿站,坚决把病毒“挡在前头”,把全街20万群众“护在身后”。二是“红色代办”防扩散。建立街道负责防控物资供应、社区负责三类人员生活物品采购的“双保障”机制,各社区与重点人员建立微信群,群内下单,社区代办。神台社区在全县率先成立红色代办服务队,累计有745名党员志愿者加入红色代办服务队。三是“红色先锋”站岗哨。对疫区回乡重点人员,严格落实村居干部、社区医生、辖区片警“三位一体”监管措施。对部分风险系数较高的“红标”人员,村居书记主动包干,确保相关人员在观察期内看得住、不流动、不失控。

三、立足“两不误”,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一是毫不松懈把好关。创建党员先锋岗,按照“主动询问、出示证件、测量体温、严格登记”要求,严格落实上岗人员健康排查,坚决做到防控条件成熟一个、审批一个、复工一个。二是驻企服务解难题。选派48名党员干部“一人一企”开展驻点服务、“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向企业宣传盐城“20条”、建湖“8条”助企政策,跟踪了解企业资金、用工、原料及产品运输等方面需求。三是精准施策促发展。对市场订单充足、防控措施比较扎实的企业优先推动复工,积极抓好农业春耕备产,对年度重点工程项目预先启动招投标程序,鼓励企业加大网络招聘力度,为高质量发展蓄能攒劲。

四、突出“全过程”,强化激励促进担当担责。一是严肃督查问责。对26个村居、各街直办单位开展防疫工作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先后对3名村居、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严格一线考察。建立临时党支部31个,15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名同志被明确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同志被吸收为预备党员,“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基层防疫一线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三是严实跟踪培养。对党员干部在防疫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履职状态、工作实绩进行全程纪实,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将据此表彰一批典型、推荐一批先进、提拔一批骨干,进一步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务实担当、奋勇作为。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