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二期 > 正文
“树阵管理”探索农村基层全域党建新模式
2020-03-31 16:02:00  来源:理论之光

“树阵管理”探索农村基层全域党建新模式

铜山区柳新镇魏庄村党支部

魏庄村地处铜山区柳新镇东北部,全村现辖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1380余户,5658人。近年来,魏庄村党总支以建设“一强五好”支部为平台,以打造“大运河旅游文化第一村”为载体,不断探索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在促进农村发展稳定、农民致富增收中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树阵管理”,让全域党建聚焦聚力

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独创的“主题教育+主题聚焦+驿站发散”全域党建树阵工作法,以“群众为基、党员为叶、驿站为枝、支部为杆、总支为树阵”,推行农村基层全域党建“树阵管理”新模式。

“主题教育”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领,将党员教育融入工作、生活,使党员学习“学”味浓郁,走心入脑,培根育土,植根铸魂。“主题聚焦”即:聚焦乡村振兴总课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子课题,将主题教育贯穿项目建设、临港经济带建设、人居环境和空间治理、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驿站发散”即:以“红色驿站”、党员中心户为载体,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在册党员“化整为零”分配到相近的“红色驿站”,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使驻点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建网格的“领航员”,一个党员责任区就是一个微网格,以点带面形成村组党员阵地体系,实现村域全覆盖,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

二、“云”上服务,让党员服务优质便捷

突出党建领航,坚持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落实“1+4”工程(“1”即党的建设总引领;“4”即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指挥调度“一中心”)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多网合一、工作联动”的方式,形成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通过“智慧柳新”手机APP及“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并邀请专家讲座、班子党课、技术培训等,为农村党员提供认识、交流、学习、教育机会,密切党组织与党员的关系,解决基层党组织和服务工作中“缺位”的问题。“云上服务”与“树阵管理”相融合,真正实现了信息在“枝头”收集梳理、在“树梢”汇集探讨,打破了基层信息沟通壁垒,为提升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三、“清单考核”,让先锋模范干劲十足

“树阵管理”能否将服务延伸到末梢,关键在于考核能否到位。通过常态化开展数字化“清单考核”评比,建立“月统计、季考核、年评比”机制。按月细化考核清单,推行“清单考核”评比、分类实施量化考核:对红色驿站,重点按照传达学习文件、政策方针等学习次数进行统计考核;对驿站党建领航员,重点按照每月收集民情民意和反馈处理信息量进行统计考核;对驿站党员进行积分管理,按照参加掌上党课学习、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等次数和“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进行考核,年终评比先进红色驿站和优秀共产党员,形成先进带着后进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的浓厚氛围。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