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1年 > 2021年第二期 > 正文
【基层传递】 “五堂五学”开讲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2021-06-01 14:33:00  来源:理论之光

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入脑入心,常州市钟楼区村、社区党组织开辟“五堂”新阵地,开启“五学”新模式,以多元化、多阵地、多形式的方式,上好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一是“名师讲堂”开启“集中授学”模式。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交流学习会等形式,讲授专题党课。北港街道青枫社区党委依托常州市首家智慧型城市书房——“秋白书苑”,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地方高校教授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进书苑,从理论层面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期间,在书苑担任图书整理志愿者的小学生利用周末,组织同学一起阅读常州三杰等历史人物故事;书苑周边老人坚持每周参加书苑分享会,并同学生一起分享对瞿秋白同志的追思文章。

二是“空中课堂”开启“远程辅学”模式。发挥微信优势,实现“点单式”授课。五星街道新岗村党总支创新研发微信小程序“云党课”平台,并在平台布局上,设置“在线学习”“党史测试”“课件下载”三大版块,内容全、分类明、条目清,便于党员自主学习。与此同时,平台还增加互动社交元素,通过点赞、留言、心得体会交流以及一键转发等设置吸引和鼓励农村党员踊跃参与。

三是“先锋讲堂”开启“巡回导学”模式。结合“学习身边榜样”讲党课,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社区党委用好用足许巧珍工作室党性教育阵地,组织社区党员以专题党课形式,深刻学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南大街街道原吊桥路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同志勤勉敬业精神和高尚风格,感悟许巧珍同志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优秀品质。社区党委深入挖掘提炼许巧珍工作室优秀党建资源,从社区优秀干部、离退休老党员、“常州好人”等对象中遴选典型代表,组建 “党课宣讲报告团”,进机关、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持续开展接地气、生活化、艺术化的宣讲,推动基层党员群众把“为人民服务”落到每一天的行动上,积极投身钟楼高质量发展实践。

四是“晚间学堂”开启“按需教学”模式。依托党课,全面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读物。邹区镇殷村党总支在青年学生党员较集中的职教特色小镇内开辟夜间课堂,采取晚自习错时集中授课的方式,方便学生党员参与党课学习。先后组织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江苏城建学院、常州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常州交通技师学院等高校党员学生进行理论讲解,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五是“道德讲堂”开启“现场讲学”模式。巧用“道德讲堂”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授意识形态专题党课。永红街道花园南村社区党委依托钟楼道德讲堂总堂——云山诗意道德讲堂,举办 “不忘初心 传承‘秋白’革命精神”主题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突出党课教育的政治性、鲜活性和针对性,使党课讲授的内容更直观、更贴近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秋白革命精神益智、修身、增才,确保党课教育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

(常州市钟楼区委宣传部供稿)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