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1年 > 2021年第六期 > 正文
【基层传递】昆山市“四突出 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2-03-30 17:50:00  来源:理论之光

昆山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围绕“学”字抓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昆山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周密部署全市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全市围绕六中全会“两个确立”“十个明确”、省党代会“六个显著提升”“九个重点工作”共举办专题学习、专题研讨170余场。同时,推动“闭门自学”向“开门共学”转变,依托“嘉昆太”等联学平台,组建“嘉昆太理论宣讲团”,开发6条“行走的红色党课”研学线路,采取实地调研、现场观摩、学习讲坛、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省党代会专题“跨区域、跨系统、跨层级”联学活动70余场。

二是突出分层分类,围绕“全”字广覆盖。昆山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全市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组织开展“书记讲堂”“五点半课堂”“主题沙龙”“接力朗读”等活动,确保学习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一个不少”。建设“空中课堂”,依托昆山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举办新任职市管干部学党史专题培训班,将党的百年历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作为核心培训课程内容。用好“学习强国”、“第一昆山”APP、“昆山先锋+”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H5网页等线上学习平台,采用转载与自采相结合,动态报道与专题报道相结合,刊登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相关报道80余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学习领会。

三是突出宣讲作用,围绕“活”字求深学。昆山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紧紧围绕《决议》和省党代会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紧扣“七个讲清楚”,在全市各板块各系统、有关学校、市属企业开展集中宣讲近60场。同时,充分发挥“鹿城飞燕”“百姓名嘴”“大学生志愿者”“青年讲师团”等宣讲力量作用,广泛吸纳“五老”、“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优秀青年共产党员等群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党群服务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等理论宣讲阵地,重点围绕“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通过讲道理、讲史实、讲故事的形式,深入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开展宣讲活动。

四是突出知行合一,围绕“实”字促成效。切实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和不竭热情。紧扣基层群众实际需求,推进落实30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和1991个“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长三角地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对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开展沪昆联诊,为市民群众提供高质便捷诊疗服务。围绕“一老一小”,顺利完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新增养老床位3000余张,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家,逐步实现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跨越;有效推动落实“双减工作”,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新建、改扩建学校37所,新增学位1.6万个,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惠。

(昆山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