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故事 > 正文
【红色故事】海棠芍药寄深情
2021-08-20 14: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周恩来纪念馆仿中南海西花厅,邓颖超卧室西面的墙上陈设着一幅普通的工艺挂匾。挂匾不大一尺见方,饰物也很简单,一枝海棠、一片枫叶、几瓣芍药。然而画中的一枝一叶却见证了两位伟人相濡以沫的忠贞爱情,蕴含着一段感人肺腑、动人心弦的故事。

1954年3月,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日内瓦国际会议,这是新中国第一次登上国际政治舞台。由于美国代表团的阻挠和破坏,会议进程缓慢,一直难以形成决议,前后延续了40多天。四月的北京春花烂漫,中南海西花厅的院落里,娇艳的海棠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尽情绽放。海棠是周恩来总理最喜爱的花卉。邓颖超赏花忆人,情不自禁地思念起在异国他乡的丈夫,于是亲手剪下一枝盛开的海棠,小心翼翼的放到书里压好,然后写了一封情深意切的书信,连同一片枫叶装进信封,邮寄到日内瓦。在信中,邓颖超不但对周恩来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而且还勉励他通过国际会议学习别国的经验和特长,字里行间处处体现了邓颖超对革命事业关心和对丈夫的挚爱深情,信末千言万语汇成诗一样的语言:“红叶一片,寄上想念。”

在收到邓颖超的书信后,百忙中的周恩来深情注视着万里之外捎来的红叶和海棠,也想起了远方的邓颖超。怎样来回应妻子的一片深情厚意呢?思量了许久,他决定委托卫士长成元功去花店买一束日内瓦的市花芍药。洁白的芍药象征着纯洁和美好,用它来表达对邓颖超忠贞不渝的爱情再合适不过了。成元功将芍药买回后,周恩来亲手将花压在信的扉页里,然后嘱托工作人员带回国内。

这象征两地相思的花和叶,被邓颖超视为最心爱的东西,一直珍藏在身边。周恩来逝世后,随着时间的流逝,邓颖超对他的思念与日俱增,战友情,夫妻情,融于一体,思念涌上心头。多少次她伫立在西花厅的院子里,独自一人静静地赏花,深情地回忆与周恩来在一起的幸福日子。后来,邓颖超将自己寄给周恩来的海棠和周恩来回赠给她的芍药精心制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装进镜框,并亲笔在镜框衬底的白纸上写上“北京——日内瓦”字样,悬挂在自己卧室的墙壁上,作为永久的纪念和深切的怀念。端详着这件工艺画,邓颖超不由地回想起与周恩来披荆斩棘、追寻真理的日子,回想起与周恩来风雨同舟、携手战斗的日子,回想起与周恩来相敬如宾、互相关怀的日子。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依然热烈深沉、清澈透明。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他们是志同道合的革命战友;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上,他们是相敬如宾的恩爱夫妻。这幅精美的工艺画是两位伟人两地相思的见证,也是两位伟人忠贞爱情的象征。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