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领读人 > 正文
红色故事微朗读⑫丨张常宁:《巾帼英雄——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
2021-06-01 14: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涌现出许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特别策划推出“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即日起,邀请著名演员、主持人、昆曲表演艺术家、世界冠军等知名人士担任领读人,用声音传递情感,与您分享党史著作中的经典段落,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本期特别嘉宾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队员、巴西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常宁,朗读作品:《巾帼英雄——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

故事:巾帼英雄——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

这个集体是全中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集体,是最美奋斗者、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1986年的9月,前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

随着比分牌最终定格在3:1,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艰难地赢得了这场世人瞩目的中国对阵古巴的比赛,以8战8胜的出色成绩蝉联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再次响彻赛场。

从1981年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

中国女排坚定为国争光的信念,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她们对发球、拦网等技术动作,几乎每天都要练习成百上千次;对训练比赛造成的肩、腰等伤痛从不叫苦叫累。凭着坚韧的毅力,她们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形成了以快速多变为主体、兼备高打强攻的独特风格。

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战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创了中国女排的新纪元。之后,中国女排再接再厉、不屈不挠,克服重重困难,相继蝉联1982年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赛和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完美地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

中国女排夺冠后,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次次奏响的场景,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一时间,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发扬女排精神的热潮。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功卫冕。这是中国女排赢得的第10个世界大赛的冠军,也是她们为新中国70华诞送上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作为三大球中唯一一支夺取过世界冠军的运动队,中国女排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的意义,不仅是时代的集体记忆,更是激励国人继续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今天,依然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四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在低谷中奋起,从不放弃,面对强敌出手永不言败。她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她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奏国歌、升国旗,她们超越了体育,她们是国家的英雄!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