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㉕丨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做初心如炬的追梦人
2022-06-30 09:25:00  来源: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校园风景

有人说,生活的坎坷会令人气馁,现实的困难会令人彷徨。却有这样一个大男孩,苦练技能,以爱播爱,用自己的坚韧和善良演绎了一段不寻常的青春,他是热情洋溢彰显担当的筑梦者,是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的追梦人。

他叫任小星(化名),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曾经历经磨难的他,始终秉持一颗如炬的初心,用青春的火热追求梦想,用感恩的温暖诠释担当。曾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商营销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博会优秀志愿者、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以爱播爱,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小星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母亲常年生病、家庭困难,从小受过很多好心人以及政府的帮助,他一直坚韧不拔,心怀感恩,立志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进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后,学校为小星提供了助学帮扶,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他在参加学院志愿服务中关注到社会困难群体的生活,经过细致调研和充分准备,他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定期为社区环卫工人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小课堂,通过直播带货、地摊售卖的方式筹集资金为福利院儿童购买学习用品和衣物,走进田间地头推广农民电商用网知识、利用直播平台帮助农民朋友销售葡萄等农产品。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优秀项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三年间,小星参与志愿活动累计8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多小时,在实践中传递温暖,彰显担当。

笃学奋发,苦练技能逆袭梦想

小星的入学成绩并不突出,在辅导员和导师的引导帮助下,他不畏困难、潜心学习,课堂上总是坐在第一排全神贯注听讲,课后化身任课老师的“小尾巴”追问专业问题。小星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三年来,他的综合测评一直保持全班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入选2020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商营销技能大赛集训队伍,担任队长。虽然课业繁重,但他从容不迫,合理安排时间,制订计划表,带领集训队伍投身大赛集训。在老师的指导下,该支队伍从70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

勇于担当,抗疫期间彰显表率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疫情发生以来,小星积极响应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向师生党员发出的“战疫情,我先行”倡议,主动请缨担任学生党员抗疫突击队公寓楼长。他带领小伙伴们负责宿舍楼栋上下巡察、测温等工作。学校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小星发挥专业特长,担任“苏电棠棠”资助小程序管理员,分析大数据,发布资助信息,帮助有生活困难的同学。小星同学还开动脑筋,创新策划了许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大比拼活动,带领同学们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和知识,分享身边抗疫模范典型事迹;组织宿舍抗疫主题海报设计比赛、书法大赛,拍摄校园抗疫视频,以爱为笔,以艺暖心;组织荧光跑、广场舞等打卡活动,丰富了封闭管理期间的校园文化,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三年来,小星从懵懂的“受助者”成长为笃定的“助人者”,他怀揣着一颗“赤子心”蜕变为一位“追梦人”。未来,他将继续坚持求知的态度,怀揣青春的热诚,用真心传递温暖,用真情汇聚力量,以爱播爱,开出花来。

来源: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