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四届马青说 > 党建沙龙 > 卫健委 > 新闻 > 正文
与信仰对话,传递抗疫精神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江苏省卫健委
2023-08-18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穿上憋闷的防护服,隔着满是雾气的眼罩,每一次诊疗措施的进阶都走的艰难,抢救设备十分匮乏,危重病人等不了ICU有限的床位资源……”12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六名抗疫代表现场声情并茂地讲述战疫故事、分享战疫感受。

本场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江苏省疾控中心协办。

专场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活动围绕“与信仰对话,传递抗疫精神”为主题展开。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兰青现场致辞,他希望青年医务工作者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树立崇高理想、探索人类真理、保持奋进姿态。

活动主要分为青课堂、青分享、青演说、青年诵、青合唱五个部分。

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在题为《奋进青春力量,助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团课中指出,在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青年人必须要立大志、练好功、有信仰、敢奋斗,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光彩的“青春指引”。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战疫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力量。

来自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中研院、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优秀青年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战疫青春故事。作为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之一的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左靖芳讲述了党总支书记鲁翔、纪检委员黄英姿带领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精神,80后、90后年轻医护人员后浪奔涌,聚拢在党旗下,从白衣天使转变为白衣战士,与黄石人民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故事。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完成援助任务,江苏医疗队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临时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团互助组、党员示范岗,把防控一线作为锻造组织、锤炼队伍的“大熔炉”,带动1290名医疗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表现突出的110名队员火线入党。

“每次检测都要经历10个步骤,花费6个小时。走进实验室,就是和病毒的近身“搏斗”。两层手套之外就握着病人的样本,我就是离病毒最近的人。”省疾控中心90后医生陈强激动地回忆起他请战出征,逆风而行的战斗纪实。

作为首批医疗队队员之一的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医生胡星星现场分享了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发挥“江苏智慧”、运用中医药治疗手段,出色完成医疗救治任务的抗疫经历。

来自省级机关医院的王婧以《抗疫勇担责任,青春不负韶华》为题讲述了,她在黄石的39天里,从一开始的害怕到后来坚定必胜的信念,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过程。作为青年党员,必须学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抗疫代表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疫情防控以来的难忘故事、感人瞬间以及身边的抗疫先进事迹,充分反映了江苏卫生战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现场观众深受鼓舞,引发阵阵掌声。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车苏讲述了一群“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卫生监督员夜以继日的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事迹。

江苏省血液中心陈锦汇深情讲述三次援助湖北血浆的感人点滴瞬间……

最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生代表朗诵《月光下的中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