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⑩ | 50多个日日夜夜,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疫”路同行
2020-03-23 09:43:00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师范大学的辅导员始终与学生心连心、肩并肩,同舟共济,共同守望春天的到来。让我们走近南师大辅导员,听一听在疫情防控的50多个日夜里,他们与学生“疫”路同行的故事。

安全卫士:做学生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接到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时,辅导员们几乎是在一夜间化身“安全卫士”,用一通通电话、一条条微信、一则则通知,坚决捍卫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织密安全网络,南师辅导员战斗在防疫一线。疫情发生后,南师100余位辅导员不管身在何处,都不约而同在疫情到来的关口,牢牢站稳防控岗。在学工处的统一带领下,南师辅导员们以学院为单位,“点对点”逐个确认所带学生的各项情况。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过超作为“学生动态日报系统”的易班平台负责人之一,承担着发布全校各学院学生信息日报的重要任务,每天要核对近两万条数据,处理各类系统突发问题,虽然熬夜已是常态,但为了学生的安全,奋斗永不停息。

呵护心灵家园,南师辅导员24小时在线。防疫期间,南师大辅导员们愿成为学生的“心灵树洞”,倾听学生的心事,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呵护学生心灵家园。

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和心理气象站站长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组织下对学生进行心理普查,并筛查出高危学生人群,重点关注其生活和心理状态,进行一对一谈话和疏导,强化对其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

灵魂导师:做学生思想动态的“引路者”

南京师范大学的辅导员争做学生的“灵魂导师”,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的“引路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南师大辅导员一方面毫不松懈地做好学生的常规管理、确保每一位同学的健康安全,同时全力以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疫情防控素材,为学生们讲好一堂 “思政大课”。

自疫情发生以来,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沈晓海依托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南师听海”,撰写疫情防控正能量文章累计15篇,还制作了课件,并通过直播和线上会议等形式开设“云党课”,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担使命的青春信念。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时刻与学生同思考、共呼吸,抓住每一个时机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在与本学院学生共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他讲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思所想,从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战“疫”大考中认识中国,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科学精神以及“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

良师益友:做学生学习生活的“陪伴者”

从疫情防控伊始,辅导员老师就成为了学生最亲密的“良师益友”,提醒着学生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事宜。

心系学生学业情况,南师辅导员紧抓学风建设,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帮助学生实现“弯道超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康在防疫期间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开展“云家访”活动,关心学生在家的起居、云端上课情况。

心系学生求职就业,辅导员老师做出了一系列暖心之举。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蔡瑞雪第一次带毕业班,她一丝不苟的做好毕业生一对一指导工作。商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程曦等老师均通过书信的形式,与毕业生交流互动,指导毕业生就业。

心系学生居家健康,南师辅导员鼓励学生“劳逸结合、居家锻炼、快乐生活”。由国家级运动健将组成的体育科学学院班主任团队以身作则、带头健身。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辅导员组织学生创作战“疫”相关的文艺作品。

疫情尚未结束,接下来,辅导员们定将继续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用行动诠释当代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