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 > 正文
湖塘:解放思想书写春天故事
2018-12-13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40年敢为人先,坚定不移发展工商业实体经济,湖塘镇不断在解放思想和深化改革中,书写春天的故事。”“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深入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改革开放以来,湖塘紧紧抓住机遇,从闲房、闲资、闲散劳动力“三闲”创业起步,从“苏南模式”到“新苏南模式”,在思想大解放中求得大发展。湖塘两度获“中国乡镇之星”称号,一度排名全省乡镇综合实力之首,如今全镇平均每两户家庭就有一个老板。

  解放思想,开辟“湖塘路径”

  初冬清晨,江苏瓯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车间机器隆隆作业,货车在仓库前一字排开,等待工人把顶级衬衫面料装车,输送至全球各地。作为阿玛尼、Prada、Dior等国际一线品牌面料供应商,瓯堡不断创新,成为湖塘镇纺织行业的一颗明珠。

  纺织企业星罗密布,家家户户可闻机杼声,发达的工业经济曾让湖塘成为“苏南模式”的典范。然而,坚持发展实体产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回忆起2008年的金融危机,湖塘镇商会会长、国茂减速机集团董事长徐国忠紧锁眉头,他回忆说,当时产业链不完整,过度依赖外贸,产品缺乏创新,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差距,纺织行业平均利润从1995年的10%左右降至3.5%以下,“湖塘纺织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

  寒冬过后是春天。湖塘纺织企业在不断创新转型中,做长产业链。专业从事衬衫面料生产的瓯堡双管齐下,从意大利聘请3名世界顶级面料设计师,从事最前沿的面料生产;同时,从德国、日本等国购入浆纱机、碳素磨毛机等一流的面料生产设备。

  大投入换来大发展,瓯堡每年开发设计的新产品、新花型达1000组。2016年,瓯堡开发出面料行业的“阿里巴巴” ——安爵缔丽现货商场,实现面料订单式供应。哪怕是一米布,只要在平台上手指点一点,就能购入由欧洲顶级设计师研制的高奢“潮”货。“今年,现货商场实现8000万元销售,销售毛利率比传统模式高出两倍以上。”瓯堡当家人谢斌喜滋滋地说。

  “不断为传统产业做加法,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湖塘镇党委书记蒋金明捧出发展亮眼成绩单:40年来,湖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相当于每五年就在已有基础上再造一个湖塘。去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221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24.4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184倍、542倍,在去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榜升至第23位。

  全面协调,创新融入城市血脉

  常州运达印染有限公司是传统印染企业,拥有28台染缸,年产2000吨织布,同时排放20万吨印染废水。当前,武进正全力打造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面对全区减少化工企业50%、减少排污量50%这两个硬性指标,运达印染被列入关停名单。

  运达印染一举砸掉28台染缸,与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专家合作,研发高分子染色助剂,历经上万次试验,实现无水印染技术的突破,整个染色过程不需要高温高压,不需要一滴水,实现无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化印染。

  “我终于找到一个新路子!”运达印染董事长张安达长舒一口气说,传统的印染,一吨布需要大约100吨水,无水印染,每吨布可节水70吨,加上蒸汽、电费和人工费用,每吨布可节约成本逾2000元。运达印染也从一家印染企业转型为推广无水印染的环保企业。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介绍说,印染行业集聚江苏、浙江,两省占全国印染布产量的一半以上,仅湖塘地区就拥有印染企业40余家,每天至少产生1万吨印染污水。无水印染技术推广应用后,将给整个纺织产业结构和资源节约利用带来重大调整。

  “全面协调发展,是‘湖塘经验’的核心内涵。”调研组成员葛彦东在调研中发现,40年改革发展历程中,湖塘也曾面临不协调、不全面的问题。如工业化快速发展,但城市化建设一度滞后,导致“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纺织印染产业风生水起,对环境造成较大压力。但湖塘勇于直面问题,坚持都市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努力在城市产业发展上闯出新路。

  以平台载体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发挥湖塘科技产业园、武进科创园两个“国家级孵化器”作用,推动园区向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以楼宇经济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依托17幢主要楼宇,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以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运用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体系,推动传统产业集中集约、绿色循环、高效发展。

  政企“双河长”,书写“美丽”答卷

  上周日早晨,黄土浜水面波光粼粼,河流清澈,小鱼在水草中穿梭。沿河徒步,常州武进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为河流摘掉“黑帽子”欣喜。

  黄土浜全长5公里,横穿湖塘科技产业园,过去沿河遍布工业企业,常年排污导致河流发黑变臭。去年9月,余克和江苏伊思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恽中方主动担任黄土浜河长。两人共同出资,专门请专家勘查现场,制定河流治理方案,决心把黄土浜整治成景观河。

  2016年,我省首创的河长制在全国全面推行。在湖塘镇,除政府部门领导担任河长外,还创新设立企业河长,形成治水合力。去年9月起,湖塘24名企业家被任命为全镇16条主要河道和支浜支流的河长,负责勘察河流污染、企业偷排。

  河水流到哪里,哪里就要有人管。湖塘企业共同设立生态文明共建光彩基金,从去年到明年,每年筹资100万元,参与全镇污水管网建设和黑臭河道的整治与管护。“企业河长”铁腕治污,共同守护身边的碧波绿水。国茂减速机集团有限公司投入近500万元,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江苏瓯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投入630万元,对雨污分流、污水预处理、废碱液回收设施进行改造。

  “治水,不能靠职能部门孤军作战,必须全民参与,才能形成合力。”调研组成员李丽说,企业河长以企治水,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政府治水的惯性思维,是社会共治的管理创新。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湖塘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两年投资5.5亿元,大力推进城区污水支管网建设;大力推进污水接管工程,确保完成1542家企业雨污分流、938家餐饮企业污水接管工作;运用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生态修复等多种措施,大力推进黑臭河道整治工程。

  本报记者 万小珍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