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 > 正文
新华日报:以奋斗之姿开启新征程
—— 四论深入推进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
2018-12-26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入推进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就是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不断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把总书记勾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变成江苏大地上的生动现实。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让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江苏最殷实的家底。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实体经济是江苏的“看家本领”。在新的发展征程上,江苏必须坚守实体经济,走好创新之路,提升制造水平,加快形成产业和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实现由“制造大省”到“智造强省”的转变,推动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实体经济提档升级。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让市场化改革成为江苏最突出的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优化营商环境是江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面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在江苏放开手脚竞争、成就光明未来。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让高水平开放成为江苏最鲜明的特色。江苏通江达海,发展外向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抓住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新机遇,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览,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始终站在开放的前沿,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让民生幸福成为江苏最有质感的实景。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以提升获得感激发经济增长原动力,让江苏的幸福图景更加动人。要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把造福人民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明显改善。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让干事创业成为江苏最澎湃的春潮。江苏人民素有埋头苦干、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开辟发展新境界需要注入新动能,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传承发扬新“四千四万”精神等新时期江苏精神。要把强化担当作为鲜明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奋斗之姿在江苏大地上开启改革开放新的激情岁月。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