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马院汇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青春的名义接过五四的圣火
2018-04-03 17:47:00  来源:南航

  –记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论中国梦想,树文化自信—-我的文化传承”主题演讲比赛

  “有青春之民族,斯有白首之民族;有青春之国家,斯有白首之国家”,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如是说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是否还会记得98年前的5月4日?是否还能忆起新青年那自信而富有激情的风貌?

  “五四且年轻,青年何以老!”

  伴随着98年的历史征程,我们的国家日益富强,我们的民族日益昌盛。如今新时代下的五四,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日期,一个数字,它是一段激情昂扬的历史,是一段荡气回肠的战歌,是打破封建专制和愚昧的呐喊,是一个民族走向觉醒的宣言!

  5月4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举办的“论中国梦想,树文化自信—-我的文化传承”主题演讲决赛在将军路校区2111教室举办。经由“小班初赛,大班复赛”共同选出了15位同学进入了此次演讲决赛。同学们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欢聚一堂,弘扬五四精神,畅谈中国梦想,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这一天,同学们共同缅怀,重温共青团光辉,论文化传承,共同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发声。

  “五四的日子,记录着青春的脚步;五四的火炬,燃烧着青春的激情。回首过去的岁月,我们曾辛勤耕耘,洒下无数的汗水;展望未来的征程,我们将奋力拼搏,创造不朽的辉煌!”在主持人慷慨激昂的开场与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欢呼声中,比赛拉开了序幕。主持人在介绍到场嘉宾评委并宣布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后,比赛选手们便开始了他们的演讲。

  航天学院的唐升浩同学以《我有航天梦,手可摘星辰!》为同学们展示了新一代青年航天人的别样风采;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殷中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他自己的中国梦,拨开历史的迷雾,我们该重新拾起那不变的信仰;来自新疆的哈萨克女孩丽娜托肯用她真情倾注的演说让同学们倾听了她心目中的民族团结之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选手们的精彩演讲过程中,同学们或若有所思,或心生共鸣,或掌声雷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平旭院长为此次演讲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在感谢教研组为大家烹制的这份文化大餐之余也忍不住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作为“青年”过来人的颇多感触——青春是一段不平凡的旅行,在路上我们会遇见鸟语花香、流岚虹霓,可当韶光逝去时,我们才会发现青春是最令人怀念的记忆。今天的新青年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共同为时代的进步、民族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紧接着,在同学们的迫切期待中,学院党委书记张启钱老师宣布了获奖选手的名单,并同平旭院长、缪国龙副院长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的老师们为获奖选手颁奖、合影留念。

  青春,多么熟悉,多么可亲的词语啊!

  青春,只能珍惜此刻,不能重新来过!

  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们南航学子-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共度属于自己的节日,以青春的名义,把握时代的脉搏;以青春的名义,拼搏不求后人说;以青春的名义,无悔方知我是我!

  “论中国梦想,树文化自信—-我的文化传承”主题演讲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基础上,精心组织策划的一场实践教学活动。在青年的节日里,采用演讲这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参与,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极大的调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的热情,老师们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积极创新、勇于探索,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效果。这次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凝结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老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同学们结合课程理论学习的收获,既汇报了课程学习所得,也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励志勤学、航空报国的青春激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发31号文件精神,团结依靠广大思政课教师,锐意改革,持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把南航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来源:南航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