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历史文献展在宁开幕
2018-05-03 16:23:00  来源:理论之光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5月3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由南京大学具体承办的“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经典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等进行专题发言与分组讨论。大家认为,马克思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至今仍然是世界人民心中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的思想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深刻铭记马克思解放全人类的毕生志向和价值情怀,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领会和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彰显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特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共产党宣言》22米书法长卷

  历史文献展展出了马克思手稿、《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马克思雕塑、马克思在伦敦创作《资本论》的书房和座椅的复原场景等百余件展品。其中,由江苏弘阳集团曾焕沙先生收藏的马克思原始手稿《布鲁塞尔笔记》第IV笔记本共54页、49页写有字迹,是国内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笔记本。该手稿主体部分写作于历史唯物主义形成的1845年,内容包括马克思对斯托奇、平托、柴尔德等经济学家著作的摘录,以及1861至1863年间马克思关于剩余价值的数学算式和家庭账目笔记等。《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长22米、宽0.45米,约有一万五千字,由江苏书法家孙晓云、王卫军、谢少承、张守跃、黄继革联合创作,系国内首次以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形式集中呈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原始手稿《布鲁塞尔笔记》

  国内高校和重点研究机构相关专家学者,大卫哈维、贝尔纳斯蒂格勒、特瑞尔卡弗、埃克考普夫等国外知名马克思研究学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及研究基地代表、省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省“社科名家”“青年社科英才”等280余人参加研讨会并参观文献展。(韦轶婷 王逸男)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