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启幕
感受真理之光 激发信仰力量
2018-05-28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话剧《马克思》表演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郎从柳摄

  学生在活动现场签名。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郎从柳摄

  青春遇见马克思

  5月25日下午,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幕式暨“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该系列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科学的理论,跨越历史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超越时代激发信仰的力量。”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在致辞中,寄语青年学生通过阅读经典、走进实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真正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

  马克思对在哪儿?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研究所所长黄明理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思想越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就越有价值。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最有力证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论,为我们创造新世界增强了信心。“坚信永恒发展,世界会越来越美好;有为人民服务的价值信念,追求真善美的人生目标。”这也正是马克思留给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年的重要启示。

  河海大学商学院研一学生庄远, 2016年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去新疆伊犁支教了一年时间。他说,“正是受到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启示,我愿意用时间、知识、经历,给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大学生们联合起来,力量不容小觑。”

  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学生演出了节选的原创话剧《马克思》第六幕。编剧、河海大学宣传部老师张春平介绍,以追寻共产主义、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谊、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三条线,还原了马克思“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悲有喜、有舍有得”的真实人物形象。“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老年马克思的扮演者、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唐智伟说,这句台词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表演的过程中,他跨越了时间的障碍,接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

  6月开始,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全省15所高校的17支思辨战队,将围绕“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如何走进青年,赢得青年”“社会思潮怎么看”三大主题展开辩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第二届活动的全新重头戏。南京医科大学思辨战队领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老师刘步青说,高校之间的辩论赛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活动,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当下的热点问题,促使学生对于当下的问题有更为理性的认识,也更为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传递的实践精神。

  (杨 丽)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