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校园沙龙 > 江苏师范大学 > 嘉宾点评 > 正文
孟昭学
党委宣传部部长
2018-06-14 17:23:00  来源:理论之光

  听了同学朗诵毛主席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我十分激动,也很有感触。正如毛主席在讲话中所说:“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实际上,一些仁人志士对如何实现民族复兴的思考也没有停止过。比如,在经历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惨败后,国人发出了“器不如人”的感叹,从而发起洋务自强;但随着洋务运动30年最大成果北洋水师的全军覆灭,又有人发出是“制不如人”的思考;但是,随着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建立共和制度,我们仍没有摆脱巴黎和会瓜分中国的屈辱局面。以致于历史学家蒋廷黻发出了“中国人能赶上西洋人吗?能组织一个近代的民族国家吗?”的世纪之问。应当说,回答这个问题的资格,历史和人民把它留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自红船起步并扬帆远航,充分彰显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在这种“红船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才出现了淮海战役中“最后一粒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的动人场景,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相信,进入新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中,中国梦会更加地绚烂多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早日实现。

  最后,借用毛主席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一段话:“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谢谢大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