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六届马青说 > 我是革命文物守护人 > 正文
革命文物青年说⑤丨一封《家书》的故事
2022-06-30 16: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921年初,年轻的张太雷奉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之命,奔赴远在苏俄伊尔库茨克的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临行前,面对疾病缠身的母亲、新婚两年的妻子和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张太雷写下了一封致力于“谋将来永远幸福”的《家书》。

在北洋大学求学时期的张太雷就积极投身爱国运动,在1920年秋加入了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向着他谋求的“永远幸福”迈进了一步。毕业后的张太雷筹建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他起草的团章中明确规定,团的宗旨是研究和实现社会主义。

后来,也就是写下这封《家书》后,张太雷奔赴苏俄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成为中国共产党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个使者,继续着他谋求“永远幸福”的道路,在共产国际三大的讲台上,张太雷进行了热血沸腾的演讲,成功为中国革命寻求到了国际支持。1927年11月,张太雷赴广州领导武装起义,12月12日,张太雷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倒在了为中国人民谋求“永远幸福”的路上。

一封《家书》,充满了张太雷对母亲和妻子的真挚感情,更彰显了张太雷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谋将来永远幸福。这既是他个人家庭的幸福,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幸福。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