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江南大学 > 嘉宾点评 > 正文
刘焕明
教授
2017-11-02 13:41:00  来源:理论之光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点评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这个篇章真的看到了青年的气派和气势,让我自己也热血沸腾,马克思的唯物史观、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是他一生中的两个伟大发现,他用这样两个伟大的发现,把自己刻在了历史的丰碑上。而恩格斯,因为对马克思的学说的阐释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无意中也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这个丰碑上,他们的思想在那个时代的很多领域里都是领先的,都是很有才学的,今天他们的思想仍然在照耀着、指引着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在指引着我们十几亿中国人前进的方向,只要中国还在走社会主义道路,那就意味着世界上四分之一、五分之一的人在探索着这条新的道路。这条道路应该说越走越宽广,那么这条道路要取得成功,靠什么呢?要靠我们同学们,一代一代年轻人的努力。最早讲到青年中国说,少年中国说的是一个叫梁启超的人,他也是那个时代的思想家,他讲过这样的话,就是他看到腐朽的大清王朝垂垂老矣,没有一点生机,没有一点活力,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让他为之痛心疾首,那大清王朝是不是就愿意自甘沉沦下去呢,它也做过很多努力,在洋务运动的时候,大家知道,它曾经派出去不少留学生,要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那些人年龄大了,不再好学外语了,最后派什么呢?选资质优美的学童,只有十几岁就被选拔出来,送到欧美,漂洋过海,那个时候可不像今天,今天一趟飞机,也就是十几个小时就到了。那个时候坐着远洋的邮轮,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还可能遇上台风,埋葬海底,出去了;可能很长时间都不能和爸爸妈妈通上电报,那时候可没有微信、可没有电话。那么尽管如此,虽然造就了一批像詹天佑、像严复那样的科学家、思想家,可是中华民族振兴、复兴的梦还很远。是五四这场青年运动唤醒了国人,开辟了中国的新篇章。五四运动就是一场青年人的爱国运动,这场爱国运动中的最先进的一部分人,组成了一个组织,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你们看看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他们的平均年龄,他们就是一群青年人,一群优秀的青年人,谁能想到,20多年的时间他们就开辟了一个新中国,又用几十年的时间开辟了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生逢盛世,我们的国旗班给我们展示了威武、展示了新时代,让我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青年人的紧密团结支持下,中国会越来越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