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江苏菁英人才学校 > 青成长 > 正文
演讲者:汪颖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演讲标题:不忘初心,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
2017-07-26 11:06:00  来源:共青团江苏省委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汪颖,是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已经六年了。

  在去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下大决心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特别是要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是党中央赋予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然而,面对如今的95后大学生,在这个多元价值观碰撞的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不禁思考:要如何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呢?

  首先,应该走近学生,与青年学生实际需求相结合。当代大学生关心的是学业、爱情、求职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上,青年学生不喜欢一板一眼的表达和说教,喜欢与众不同,喜欢灵动活泼,这就要求我们要丰富表达手段,创新交流方式。工作中,我发现不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并不“买账”,于是我通过“青马”彩虹跑、读“马”分享会、“我与马克思”演讲比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等举措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对于学生们在信仰方面提出的尖锐问题,凭借专业积累和实战经验,用自己深入浅出的语言化解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把马克思的形象变得有血有肉,把马克思主义从“天上”带回学生中间,融入学生思想。

  其次,要为青年学生解决问题,与青年学生的学习成才相结合。我有一位来自北京的学生,由于基础较差好几门课不及格,面临编级的危险。面对所欠的学分,他灰心丧气向我申请退学,在我的耐心开导下终于打消了这个念头,重新振作起来。为了让他融入班级学习氛围,我特意让班长在班级成立了“学习小组”,每周三次带领他去图书馆自习,还和他长谈交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同学终于一门门清掉所欠的学分,脸上逐渐露出自信的笑容。到了大三,他还主动参与竞选担任班级心理委员。他说:”颖姐,谢谢你和同学们在关键的时候开导我帮助我,让我认识到在学习和生活实际中有困难、有风险、有危机、有曲折都不可怕,关键在于要勇于面对,善于克服和战胜它们。我想做心理委员,和更多后进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 ,帮助他们尽快找回迷失的方向。”在为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作为辅导员,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和科学方法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他们成人成才的迫切需求,倾听他们的声音,解答他们的疑惑,从而使马克思主义为他们所接受和信仰。

  最后,我们还要将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相结合。“实现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理想,更应该是我们全体青年的努力方向。在学生干部团校培训班上,我告诉同学们,通往马克思主义的道路有千千万万条:发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寻求更大的发展是践行马克思主义;不断提升个人素养,拓展现实与精神世界的自由空间是践行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文化,创新创造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参加志愿服务,以凡人善举传递爱心、帮助他人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也是践行马克思主义……

  毕业纪念册里,同学们给我留了这么一段话:颖姐,感谢您引导我们做有上进心、有责任感、有现实情怀的95后青年,让我们知道可以去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可以去勇敢创业实现梦想,可以去埋头攻读不断探索,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从实践中认识自己的价值,从实践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真谛。

  不忘初心是现在一个很流行的词儿,其实它指的就是信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是我的信仰,立德树人是我的初心,我将继续砥砺前行,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指导帮助青年学生发出属于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最强音。

  谢谢大家!

来源:共青团江苏省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