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航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6-09-28 17:11:00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10月,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2011年,成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民航局签署协议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南航人秉承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校风,践行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不断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法、哲、教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拥有较为齐全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在向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迈进过程中,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获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携手并进、三航文化与人文精神比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学校现设有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5个人文社科类学院,涵盖了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7个人文社科门类,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本科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江苏省重点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排名全国第14位。 

  学校现有人文社科专任教师近四百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近7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近50%。共计40余人次入选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工程,一位教授入选由国际著名出版机构Elsevier评选出的中国高被引学者,一批学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中担任职务。拥有三支省级以上创新团队,分别是: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灰色系统理论”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团队(首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近年来规模与水平稳步提升,以服务国家、行业、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立足学校特色,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按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思路,统筹协调推进组织化的科研工作。通过不断凝练研究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建学科平台,目前已形成了灰色系统理论、能源软科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航空航天法学、复杂装备研制管理等若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的研究领域。学校建有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省后评价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等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十二五”以来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9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00余项。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十二五”期间共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共两届)4项(其中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三届)26项(其中一等奖3项);2份政策建议刊发在全国哲社规划办《成果要报》(江苏截至目前共9篇),并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重视和全省通报表扬,一批资政报告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和领导的批示与采纳,发挥了重要智库作用。 

  为进一步探索理工科背景下符合自身内在规律与特点的人文社科建设发展之路,2015年初,学校在成立人文社科处的同时,成立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学校人文社科发展。通过制定并实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进一步明确了“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办精品文科;依托三航特色、加强与理工融合,坚持办特色文科”的文科发展思路,努力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特色发展与整体实力的进一步跃升。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