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航 > 嘉宾点评 > 正文
康冲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
2017-05-25 15:48: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马克思写给燕妮的信》点评

  这是一封情书,大家可能也写过,但是一般的情书都是青年男女用来表达感情的。但是写这封信的时候,燕妮已经50多岁了,早已风华不在,由于岁月的摧残,她有这比一般人更多的皱纹,但是这都挡不住马克思对燕妮深深的爱。

  大家知道马克思提出了“共产主义”的那一天起,资产阶级就一直在排挤他、驱逐他。而贵族出身、相貌出众的燕妮,本可以一生荣华富贵、衣食无忧,但自从嫁给了马克思之后,就不得不拖家带口的在全欧洲东躲西藏,他和马克思生了7个孩子,但是由于情况太恶劣,只有3个活了下来,来有时生活困难有时达到难以想象的地步,甚至连孩子的摇篮和玩具都拿去当了。

  但是即便是这样,燕妮还是深深地爱着马克思。她除了为每天的生活操心之外,还担负起了许多其他工作。马克思的几乎所有手稿在送到印刷厂以前,总得由她誊写清楚;作为母亲,燕妮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母亲,讲自己的三个女儿都送上了革命道路;作为战士,她是马克思的忠诚战友。

  1881年12月2日,燕妮长眠不醒了。这是马克思从未经受过的最大打击。燕妮逝世那天,恩格斯说:“摩尔(马克思的别名)也死了。”

  可以说,燕妮和马克思的爱情是经历过无数考验的,他们一辈子没有过物质享受,但是共同为人类社会共同理想而奋斗而带来的成就感,可能也只有他们两个才懂得。

  这就是马克思式的爱情,这就是马克思的爱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