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大学 > 朗读精选 > 正文
演讲者:顾阅微等 南京大学学生
演讲题目:《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17-12-28 16:33:00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曹晨(南京大学)

  领诵:

  1848年,《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卡尔马克思和费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同盟起草的纲领性文件,在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筑起不朽的里程碑。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自此,资产阶级的统治的夜空出现黎明的曙光,全世界无产阶级站了起来!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喜讯传入中国大地,马克思主义借着革命春风在中国萌芽。祖国青年前赴后继:“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1919年,北京的爱国青年学生联合广大群众、市民、工人走上街头,吹响五四运动的号角,马克思主义伴随着救亡图存的呼号,从北京传播至中国各地。一批批爱国的进步青年,怀揣着共产主义的理想,走上了探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道路。

  1949年,天安门城楼上空回响着中国人民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儿女反抗压迫、奋勇图强的胜利,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的胜利!

  回望历史,马克思主义依靠着一批批有志青年学生传入中国,中国的爱国进步青年通过马克思主义寻找到了救亡图存、振兴祖国的光明道路。历史上的一代代中国青年热血飞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用燃烧的生命为祖国为人民驱散黑暗。而今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蓬勃发展,身处和平年代的当代青年,展示出了什么样的精神面貌?

  A道德模范:

  我,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最不普通的地方可能就是我身上稀缺的熊猫血型。因为这万里挑一的不普通,我从成年起连续三年参与无偿献血,共计献血1200cc。我的一点小小奉献,可能挽救回他人的生命,我身体里流淌着的血液,就是我的使命与担当。我相信,善良,是每一位中国青年身上的基因。

  B学习榜样:

  我,一名踏实的学习者。学习是什么?学习是一天八个小时图书馆的埋头苦学,更是用一年的时间只苦练画一条直线。没错,对于建筑师而言,容不得一丝一厘的偏差,因为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不仅是艺术与审美,更是绝对的安全。我相信,学习,是每一位中华学子本职的责任。

  C民族团结:

  我,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从雪域高原到碧野平川,我曾赏遍祖国大好河山,从维族藏族到满族汉族,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民族团结稳定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我相信,团结,是每一位中国青年紧握的拳头。

  D科研发明:

  我,一名研究生。“成为科学家”是我的梦想!亲历汶川大地震,结合自己“救死扶伤”的志向,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医学科研之路。消除病痛、造福人类,是我的使命与担当,攻坚克难、治愈绝症,是我的毕生追求!我相信,科研是每一位中华学子心中的高峰。

  E文艺特长:

  我,是交响乐团的一名大提琴手。音乐就是我的生命。每个周日,我们会聚集在琴房一起排练,一练就是十个小时,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我们明白,手中每一个音符,都是一曲交响和鸣的悦动旋律,是每一个人在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使命与担当。我相信,才艺是每一位中国青年靓丽的风景。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