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师范大学 > 朗读精选 > 正文
演讲者:颜子如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朗读来源著作:《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
2017-06-22 12:07:00  来源:理论之光

  演讲内容:《我的马克思主义缘》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与马克思主义不得不说的缘分。

  我和马克思主义的结缘,和大多数人一样,是在高中的政治课堂。当时老师在讲坛上说着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我在讲台下听得晕头转向,懵懵懂懂。文科三门政史地,我的政治永远拖着后腿,没办法,马克思太深奥了,我也太年轻了。

  而我和我马克思主义结下不解之缘,却是在2011年的那个高考,由于考场失利没有赛出风格,我被高考成绩狠狠地拍了一巴掌,这一拍就把我拍到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冷门的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我只能叹一声命运弄人,随后我也只能成全了命运,一切随缘吧。

  初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的内心是充满不安的,因为我知道人们对马克思类专业有一些固有偏见——最受打击的一次,是我们学院在外做公益活动,我举着院旗,路过的几位大爷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个大字,还特意转了回来,调侃道:“你们这个专业过时啦!没用啦,你们还研究呢!”所以最初的一段时间,我还是不太理解马克思主义,没有底气地学着这个专业。

  这种低落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大二。机缘巧合,我在图书馆找到一本书,英国学者特里伊格尔顿所著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本书倒是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它开篇就从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了这个问题展开论述,旨在去厘清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知。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却要为马克思主义正名,着实让我有些震撼。我不由地想,是不是我真的没有正确地去理解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于是我开始去克服自己的偏见,去读马克思的著作,我心目中一直冷冰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始鲜活起来,我在马克思的著作中看到了温柔的人文主义情怀,充满了人情味。

  马克思的异化学说,讲述了人们为了物质利益而异化了自我,人变成了物的奴隶。他反对人的异化,他认为劳动应该是使人快乐的活动而不是沦为工具手段,人应该自由全面发展,而非被物质所禁锢。这样的理论对我的触动颇大,我开始不断思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我应该成为怎样的我?庸庸碌碌随波逐流,为了利益不断谋求,还是应该沉下心来,找到自己的价值,坚守本心?马克思主义认为个人的成就应与社会价值相结合,要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看待问题而非局限于眼前的利益,经过不断的思索与拷问自我,我发现自己是想要成为一名立德树人的教师,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也能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贡献。树立了这个志向,我开始不再迷惘,开始朝着这个大方向努力了。

  高中政治课上,让我晕乎乎的理论,却在大学生活之中不断指导我正确前行——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昂扬积极的态度,使我在学习和综测两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功获取了保研名额。良好的实践经验让我对马克思主义信心愈加坚定,所以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继续研读,想要续写我和马克思主义的缘分,实现梦想,回馈社会……

  朋友们,今天谈我与马克思主义的缘分,只是希望能通过分享我自己的切身经历,让大家能够正确看待马克思主义——放下固有陈见,你会发现一个不同的富有魅力的马克思主义;摘下有色眼镜,你能看到马克思主义在祖国繁荣富强、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幸福安泰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实践检验真理,你会发现,马克思主义对一个人的三观树立以及成长成才可以有如何大的影响作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