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师范大学 > 朗读精选 > 正文
演讲者:黄雨晨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
朗读来源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
2017-06-22 12:11:00  来源:理论之光

  演讲内容:《终于追上你,还好我没放弃》

  大概每个中国学生都与马克思有一段早早开启的缘分,在尚不知哲学是何物的年纪,政治老师就带着这位大胡子叔叔与我们相识,马叔叔慷慨地摊开他无穷的真理宝库,我们却回报以满政治书的涂鸦和昏昏欲睡的课堂。没办法,小孩子很难第一眼就喜欢他。

  那时候学辩证唯物论,什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与文化的辩证关系”,我实在很难提起兴趣,我嫌它枯燥,没有神神鬼鬼的故事;我嫌它生硬,没有缠绵悱恻的诗篇。而我喜欢读书喜欢历史喜欢传统文化,佛经里的故事,苏东坡的诗行,看起来都比马克思有趣也有用的多。那时候唯物辩证法学得不好的我不会知道,兜兜转转的思考问题、认识世界,最终我会“螺旋式上升”、“曲折式前进”,最后蓦然回首,发现那些我以为枯燥、生硬、没用的句子,展开来会有真正震撼人心的力量。

  就拿我的一次思想成长的经历来说。我从小生活在历史悠久的小城,那里曾经为了搞好旅游改了叫了千年的好听名字,那里曾经为了发展经济拆掉了不少粉墙黛瓦。我曾一度像个“愤青”,不满于文物的破坏,愤懑于文化的缺失,以为自己颇有几分格局。

  一次参加茶文化讲座却改变了我的想法,那是个颇风雅的课堂,我面前陈列着精致繁复的茶道工具,茶艺师穿着旗袍一举一动都格外优雅,慢工细活给我斟上一杯好茶,我喝得满心欢喜,飘飘然觉得这里真是天堂。发了照片给家人,爸爸说刚巧你奶奶正在乡间采茶,我奶奶大字不识,当年生活艰辛拉扯我父辈长大,现在生活渐好也是劝不住的勤劳。爸爸给我发来奶奶的照片,老人家一身朴素,太阳晒得又黑又热,手里捧着个大茶缸,一圈圈茶渍染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我突然被击中了,茶文化或许不只是优雅和精致,那乡间田野里汗如雨下的茶农、那口几代人喝出茶渍的大茶缸或许才是茶文化生生不息的根基,而我往往只追逐风花雪月的形式,而极少在生活中体悟、用双手去创造;我常以为身边人没有精神追求,却忽略了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巨大而艰难的差异;我常希冀着梦回汉唐,却不知道文化从来就不是停滞在某个辉煌节点的化石,每个时代由大众亲手创造出来的才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

  当我明白了这些,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我可以用更开放的心胸看待我的家乡和祖国。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兜兜转转终于明白的道理,马克思经典著述里早已概括凝练:这不就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真实案例吗。马克思是对的,它是一种活的观点,一种博大的情怀,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视野,一种越长大越感受得到的真理。

  你看,在人类历史的每一次困难面前,任何一个宗教宣称的救世主都不曾降临,是人类自己的勤劳智慧解决着一次又一次的问题;在人类历史上每一首精妙绝伦的诗篇背后,从来就没有凭空存在的优美譬喻,是万千双手供养的物质基础支撑着所有浪漫的表达;当一些人贬低或怀疑着我们的道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素质,让一切一点一滴好起来的不是键盘上的敲击,而是越来越蓬勃的经济和越来越完善的制度。纷繁的世界必有一种统一而整齐的内在脉络,千百年多少胸怀理想的人想要叩问、捕捉这一真理,马克思整理和归纳了它们,他的思想点燃了苦苦求索中的人们,于是,很多人加入了进来,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无数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共产党人,甚至就是我和你——就像我们不相信不劳而获能取得胜利,就像我们都明白一点一滴积累才能取得好成绩,我们自觉而不自知地运用着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和观点,习焉不察地享受科学的方法给我们带来的理所当然的胜利。甚至我们认识事物的曲折过程本身也在他老人家的掌握之中,任我们为考试熬夜苦读,任我们因幼稚嗤之以鼻,马克思们从不争辩,只是在真理背后拈花一笑,等我们自己上下求索、峰回路转,最终站上真理的山顶,最后才发现:原来你早就在这里!

  终于追上你,还好我没放弃。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