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审计大学 > 嘉宾点评 > 正文
刘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2017-11-30 09:49:00  来源:理论之光

题目:回顾百年历史 与新时代同行

  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访华,乾隆以“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拒绝了英国人的通商要求。让乾隆难于理解得是,作为蛮夷在觐见天朝皇帝时怎么就不能三跪九叩呢。就在这1793年,世界上还发生哪些事呢,法国大革命正如火如荼得进行着,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在费城宣誓就任美国第二任总统,这些乾隆都不会知道。乾隆还不会知道,这个世界早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英国人打开了近代化的大门,开启了全球化的时代,从此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半个世纪后,马戛尔尼用谈判没解决的问题,英国人用枪炮解决了,中国被迫打开国门,敏锐的中国人发现,中国正面对的是一个三千年从来没有的局面。中国历史上没有被外族入侵过吗,不仅入侵过甚而被征服过,那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呢?以前的外族虽然武力强大,可文化上弱势,尽管一度占了上风,但总是被同化,中华的文脉不曾间断多。但今天的列强,不仅军事比你强大多,文化上也很强势,现在问题不是你能不能同化它,而是它要同化你,如果你被同化了,你还能叫中国人吗。

  近代的变局同样也摆在日本人面前,日本人是如何应对得呢。日本将他们的明治时代描述为坂上之云。字面的解释好像是上坡的云,比喻日本在近代的崛起。实际上真正的意思是登坡望云,他将工业化的浪潮、西方的挑战比喻为天边飘来的一朵云,你躲得开吗你逃得了吗,与其逃避不如积极应对,不仅不跑还要登高,爬到我们大活那边那个塔上,离他更近点,去迎接它欣赏它,把挑战变成机遇。因此日本的近代转型要比我们顺利得多,用马克思在《资本论》序言中的话就是大大“缩短和减轻了分娩时的痛苦”。

  反观中国,则在近代中彻底沉沦。当时的时代主题可不是今天的和平与发展,殖民扩张大行其道,大家信奉的社会达尔文,总结起来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在一次次的中外战争后,天朝的自负和虚骄不断的剥落。甲午惨败给日本之后,就不大好意思再叫天朝了。义和团运动后及《辛丑条约》的签订,由传统文化意识所维系的民族心理防线解体。许多义和团战士辛丑之后一下子转变为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们是怎么过心理关的呢,别人的菩萨灵,咱们的菩萨不灵嘛。中国人发觉自己一无是处,正如胡适所说的“如果还希望这个民族在世界上占一个地位,只有一条生路,就是我们自己要认错。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自己百事不如人,不但物质机械上不如人,不但政治制度不如人,并且道德不如人, 知识不如人,文学不如人,音乐不如人,艺术不如人,身体不如人。”类似的话,毛泽东同志也讲过,“老大帝国’、‘东亚病夫’,经济落后,文化也落后,又不讲卫生,打球也不行,游泳也不行,女人是小脚,男人留辫子,中国的月亮也不那么很好,外国的月亮总是比较清爽一点,总而言之,坏事不少”。

  旧文化体系的瓦解固然让你自卑无所适从,但同时也意味着思想上的解放。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有了主心骨。

  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敢于和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亮剑,中国人民任人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恢复自信不仅要站起来,还要富起来强起来,否则底气不足。正如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八大召开前夕所讲,你有那么多人,有那么一块大地方,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如果不富强,怎么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呢,对人类就没啥贡献,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

  2016年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党成立95周年中宣告,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面对这样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

  回顾中国百年历史,国家由极贫极弱,慢慢站起来,富起来,正逐渐强起来。回顾中华民族百年心路历程,好似经历一个过山车,由自负到自卑,又从自卑逐渐恢复自信。

  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自信,自信呼唤自觉,自觉是更深层次自信的表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要作参与者、推动者。对人类社会而言,我们不再是落后挨打在角落旁哭泣,不是吃瓜群众,而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青年一员,你要具备国际视野,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要有责任和担当。

  青年同学们,新时代征程已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