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苏州大学 > 正文
苏州大学
2016-07-13 16:28:00  来源:理论之光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古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计划”首批认定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之前身是Soochow University(东吴大学堂,1900年创办),开西式教育之先河,融中西文化之菁华,是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东吴大学最先开展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也是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办为苏州大学。随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先后并入苏州大学。到目前为止,苏州大学已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基础较为雄厚、办学效益显著,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综合性大学,培养出费孝通、钱伟长、李政道、查良镛(金庸)等一大批精英栋梁和社会名流,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迈入新时期苏州大学以昂扬的姿态、开放的胸襟、全球的视野,顺天时、乘地利、求人和,人才强校,质量强校,文化强校,依托长三角地区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人文、地域条件,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学科、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区域内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苏州大学现有26个博士后流动站;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4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12个省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含2个培育学科),22个省级重点学科; 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6个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近年来苏州大学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需求,不断地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加强协同创新,密切校地合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理论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秉承“以服务谋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合作促双赢”之开放办学理念,在精心守护精神家园的同时,勇敢推倒“物理围墙”,探索出一条“以合作平台为阵地、以项目投放为载体、以成果共享为目的”的人文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良性互动运行机制,为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