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推进科技创新"系列评论 > 正文
创新要重视“无用之用”
2019-07-22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科技创新”系列评论④

  “有时候基础研究因为远离日常生活而受到责难,只有在一段时间以后,公众对奇怪的新现象熟悉了,它们才看上去比较‘实际’。”前不久,在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呼吁要重视“远离日常”“看似无用”的基础研究。

  创新要多些“远离日常”的“无用之用”,这个观点给人启迪。很多人都知道“搞笑诺贝尔奖”,设立这一奖项旨在奖励不同寻常、能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和技术等兴趣的科学成果。这其中,很多就是“无用之用”,但可以保护和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好奇心,让他们在“天马行空”中保持科技创新的“初心”,保持探寻未知世界的兴趣与动力。

  应该说,“有用”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导向,科技创新应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尽可能解决实际问题。但科技创新也要有一些“无用之用”,有一些“诗和远方”。没有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就没有今天的载人航天;没有麦克斯韦发现电动力学定律,就没有今天的广播、电视和网络;没有孟德尔发现遗传因子,就没有今天的杂交水稻……一些起初看起来“没什么用”的发明,后来却发挥了“大用”。法拉第最初开展电磁感应实验,曾被质疑那是“无用的玩具”,这一试验却直接促成发电机的发明,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在人类科技创新进程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丁肇中等著名科学家为何呼吁“科技创新要多一些‘远离日常’”呢?原因恐怕就在于,一些看似“远离日常”的研究,往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短时间内又不太会看到成果和效益,因此容易受到质疑。另一方面,相较于“无用之用”风险大、耗时多,实用的“短平快”项目却能赚快钱,也导致一些科研人员热衷于能很快带来效益的“有用的创新”,而那些需付出艰苦努力、耐心等待的重要领域则乏人问津。从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利益来看,这可能带来科技创新缺乏潜力、耐力,甚至在一些重要创新方面被“卡脖子”、拖后腿,这是应该注意避免的。

  万河之水始于源,参天之木立于根。无论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还是提供长期发展的“源头供给”,都必须有那么一群人,出于热情和好奇而“仰望星空”,勇于挑战远离日常的“无用之用”。对有关部门来说,抓科技创新,既要坚持实用导向,也要有些鼓励“无用之用”的意识。不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采取加大政府资金引导等方式,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对“无用之用”的创新给予适当鼓励和支持。

  鼓励“无用之用”的创新,须营造更宽松的政策环境。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有关部门和产业机构也应拿出足够的耐心,不僵硬限定条条框框,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创新的核心是人才,要给科研工作者宽松的研究环境,创造“十年磨一剑”的条件,让他们甘坐冷板凳、能坐冷板凳。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 丽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