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小康图志 > 正文
从乡村货郎到快递小哥
2020-10-09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开放之初,城市只有国营商店,而且数量很少,“新百”当年就称作“新街口百货商店”,是南京也是全省最大的百货商店,其他还有诸如“长江南北货商店”等。

在农村,一个生产大队(行政村)只有一个商店,出售一些家庭生活必需品,还帮助收购特色农产品,代购又代销,故称“双代店”。

更多的商品贸易其实是通过乡村货郎来实现的。货郎挑着担子或是推着一辆独轮车,边走边摇拨浪鼓,村民闻声便知。担子里商品种类不多,就是一些针头线脑的零碎物件。而村民买东西也不用钱,只要塑料布、废纸、废铁等进行物物交换。

1980年初,国家开始批准登记个体工商户,小型烟酒杂货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直到上世纪末,连锁超市才开始出现,后来,许多国际零售巨头大举进入中国,沃尔玛、欧尚、家乐福、麦德龙等纷纷布局,呈现方兴未艾之势。

随着电商的兴起,实体店也遭遇冲击。如今,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很快就会有快递小哥把商品送上门,极其方便。

40多年间,“买东西”的方式越来越便捷,购物体验也越来越美好,这是全面小康带给人们最真切的感受。

文/胡 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