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小康图志 > 正文
礼轻情意重
2020-10-12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逢年过节看望长辈,你会带点什么礼物?有的人会买上一两瓶好酒或一两盒保健品,或者买一束花、一个水果篮,表达一下心意。

40多年前可有些不同。那时候看望人,颇为流行的做法是去国营商店称两包果子。当时的果子分为好多种,有酥饼、蜜饯、金果棒等,全都是散称的,用的还是手提的杆秤。称完以后倒在包装纸上,营业员很熟练地将其包装成长方形,加上一张红纸,再用纸绳扎紧。两包一起捆扎做成提绳,就成了一份最通行的礼物。

当然,如果要去的人家有未成年的孩子,顺便买上几分钱的糖果也是必不可少的,大白兔或小孩酥,没有哪个孩子会不喜欢。

1990年代后,果子糕点逐渐淡出礼品市场,去人家做客更多的是买一箱牛奶、一大包膨化食品或者是一串香蕉。在一些农村地区,还曾一度流行送方便面、麦乳精、豆奶粉等。礼多礼少,表达的都是一番心意。

礼轻情意重,礼尚往来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一直传承不息,但从礼物的演变中,人们能够读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读出我们的生活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

文/胡 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