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践行正确政绩观 干出群众好口碑
2019-08-12 15:06:00  来源:理论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党员干部才能“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真正以“造福一方”为己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匡正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对标总书记的要求,铜山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突出补短板、强弱项、谋长远、抢高点,生动地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交出一份“强富美高”的时代答卷,努力赢得广大群众拥护和点赞。  

  铜山城区楚河风光

  既要舍得牺牲“眼前”,也要懂得厚植“明天”。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抢占产业发展高点,就要抛弃带污染的GDP。

  经过多年发展,铜山地区生产总值在苏北率先跨过了千亿元台阶,呈现领跑苏北、跻身江南的发展态势。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传统产业的体量还比较大,“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此,铜山鲜明提出要敢于咬紧牙关做减法,善于张开双臂做加法,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加速转型。通过深入开展“环保风暴”专项行动,开展钢铁、焦化、水泥、热电等四大行业整治,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2212家,停产整治1336家,化解钢铁产能80万吨,削减煤炭消费240万吨。为厚植长远发展的基础,铜山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导向不动摇,持续抓项目、转作风、促发展,在做大作强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和安全科技“三主一特”主导产业体系的同时,瞄准产业前沿,抢占发展先机,抓实招商选资,发力创新驱动,构建了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和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现代产业体系,一大批四新经济项目强势崛起。2018年,全区综合实力、投资潜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29位、28位。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1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2%,四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实践证明,铜山在转型升级中,虽然经历了壮士断腕的悲壮,体验了发展速度一时速冻的煎熬,但甩掉了历史包袱,倒逼了转型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跨过了高速度迈向高质量的拐点。  

  引入高端装备制造业徐工汽车

  既要守土“有责”,更须担当“尽责”。一茬人有一茬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教育和医疗虽然投入巨大,但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群众“孩子上学能不能近点、班额能不能小点?看病能不能方便一点、医疗条件能不能好一点?”的诉求,铜山区委区政府形成共识,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这份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困难再多也要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棒接着一棒跑,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尽快破解孩子们上学远、班额大、上好学校难的问题,铜山在着力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这两年勒紧腰带,重点投入,新建中小学7所,新增省优质园9所,改建中小学61所,恢复2个农村教学点,招聘教师1200名。前不久,铜山专门召开了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围绕提高教育高质量进行顶层设计、动员部署。看病远、医疗条件差也是群众反映的焦点之一。为提升城区医疗水平,铜山在新建区人民医院病房楼、中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和引进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基础上,改扩建7个偏远乡镇卫生院,完成全区297座村级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实践证明,不慕形式主义的耀眼,不求个人主义的利禄,将重心放在扎实打基础、放眼利长远的事上,才能站稳群众立场,赢得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铜山人居环境治理成果

  既抓乡村“颜值”,更重振兴“内涵”。乡村振兴不仅要赋予广大农村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给予广大农民内涵丰富的“里子”。铜山虽在2010年撤县建区,1272个自然村,6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农村,在人居环境等方面历史欠账还比较多。为顺应广大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铜山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的“百千万”工程,绘就了一幅彰显铜山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建成2个省特色田园乡村、11个省最美乡村、16个镇入选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没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通过加快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444”工程,稳步扩大“股田制”经营面积,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加快黄河故道沿线、外环路沿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仅凸显了青山绿水,展现了诗画田园,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还实现了美丽环境美丽生活美丽经济的“三美融合”。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铜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各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铜山模范”等各类好人评选,全域复制推广潘楼村“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经验,精心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走出了一条德治与自治结合、育民与惠民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实践证明,既讲面子更重里子,多渠道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多形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多手段激活乡村和谐和文明乡风的建设动能,才能实现农村生态美与乡村和、富脑袋与富口袋的统一。  

  吕梁梯田花海  

  修建一新的农村公路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学习新思想,实践新理念,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守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之心,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忠贞不渝的使命担当,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目标向前冲,聚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铜山答卷,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

  王维峰

  (作者为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