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习语常听 > 正文
习语常听丨典亮读书日
2019-04-12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一扫二维码,观看H5 

  导语:“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讲述过他的读书故事——他回忆自己的知青岁月时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他接受采访时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习总书记不仅爱读书,更常在各类讲话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令人叹服。《习语常听》第4期,带您聆听习总书记不同场合的用典佳句,一起读经典悟道理。

  1、“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释义

  取得伟大的功业,则必须有远大的志向;做到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就必须要勤奋不懈的努力。

  原典

  《尚书·周书·周官》:王曰:“呜呼!凡我有官君子,钦乃攸司,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弗惟反。以公灭私,民其允怀。学古入官,议事以制,政乃不迷。……戒尔卿士,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惟克果断,乃罔后艰。”

  2、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2018年3月10日,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释义

  既不被蝇头小利引诱,也不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迷惑。

  原典

  《论语》: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道德经》: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3、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释义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原典

  《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4、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过:“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释义

  天下万物没有同样的,它们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这是客观存在。

  原典

  《孟子·滕文公上》:曰:“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或相倍蓰(xǐ),或相什百,或相千万。子比而同之,是乱天下也。巨屦(jù)小屦同贾,人岂为之哉?从许子之道,相率而为伪者也,恶能治国家?”

  5、“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释义

  石头可被打碎,但无法改变它坚硬的质地;丹砂可被研磨,但不能改变它朱红的颜色。

  原典

  《吕氏春秋·诚廉》: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与赤,性之有也。性也者,所受于天也,非择取而为之也。豪士之自好者,其不可漫以污也,亦犹此也。

  6、“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释义

  功绩有人才方能建立,事业有人才才能发展。

  原典

  《三国志·蜀志·董允传》裴松之注引《襄阳记》:今方扫除强贼,混一区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版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理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