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习语常听 > 正文
两会听习语③丨国家之魂,文以化之
2020-05-27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一扫二维码,观看H5

导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意义重大,一直以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重要论述。值此全国两会,“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

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必须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践行,坚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注重从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创新载体和方式,搞好网上和网下结合,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

——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

理论自觉 文化自信

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

价值先进 思想解放

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版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理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