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南京最美的一座门,请叫它“六拏具”
2017-12-15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博拱门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琉璃拱门复制品

  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国家宝藏》,讲述全国9家著名博物馆的国宝故事,其中,南京博物院三件国宝入选,分别是“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大型砖印壁画、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陈列在南京博物院历史馆内。这件国宝级文物这两天成了“网红”,在它面前留影的游客多了很多。

  仔细看,这件琉璃拱门其实是由九块琉璃构件组成。

  大报恩寺琉璃塔,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是明代皇家寺院——大报恩寺的标志性建筑。在西方人心目中,大报恩寺琉璃塔尤其具有崇高的地位。他们习惯称大报恩寺琉璃塔为“南京瓷塔”,并长期将其列为和万里长城齐名的东方奇迹。葡萄牙的传教士曾德昭在《南方九省中的南京》中写道:“(南京)还有一座结构精美的七层塔(作者注:应为九层),布满偶像,好像是用瓷制成的,这座建筑物可列入古罗马最著名的建筑。”

  1655年,荷兰东印度公司使团来到南京,随团的画师尼霍夫绘制了多幅琉璃塔的写生作品,后来以铜版画的形式在欧洲出版,迅速掀起了“南京瓷塔热”。

  这座足可以代表中国的瓷塔,在欧洲家喻户晓,以至于从没来过中国的安徒生,将其写进了童话《天国花园》之中。

  1842年,随英国舰队来到南京的奥特隆尼记录下大报恩寺琉璃塔的细节:“眼前精美绝伦的景象远远超出了我最生动、最精妙的想象。瓷塔共有九层,每层比例分布都十分精巧得当,主要的建筑材料是白瓷,尽管只有外壳和墙的衬里是瓷的,但宝塔的主要结构还是白瓷……宝塔每层都开有四扇门,相隔分布在八面形的塔身上……门框是琉璃砖结构的,琉璃砖根据其呈现的图案不同……”

  可以注意到,奥特隆尼所说的“琉璃砖门框”就是大报恩寺塔第二层至第九层每层八座门(四虚四实)的门框,也就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佛教中称为“壸门”。

  根据《折疑梵刹志》的记载推算,大报恩寺琉璃塔共有72座这样的琉璃拱门。

  据介绍,南京博物院所藏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是用1958年在南京中华门外明代琉璃窑遗址上(位于今雨花台区)发现的琉璃构件,并结合民间征集的构件,根据史料记载精选组合而成。

  如今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展厅内,陈列着一套复制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这套复制品和南博组合而成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相比,似乎有所不同,大家看看右边的图——

  发现没有,南博所藏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复制品相比,少了一对狮子的构件,显得“矮”一些,据说这是该院所藏出土的琉璃构件中,没有找到相对完整的狮子构件。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上的动物组合,可称为“六拏具”,这是藏传佛教中的法相装饰,顶部中央为大鹏金翅鸟、两侧向下分别为龙女、摩羯鱼、飞羊、狮子、白象组合而成(南博的那套缺失了狮子),每一种形象都自有寓意。

  “六拏具”常用于佛教背光和佛寺券门(拱门)之上,大鹏金翅鸟居于高处,其余五种形象分布在两侧,又称“六灵捧座”“六灵捧会”。因日文翻译原文的最后一个字为“拏”字,所以称作六拏具。

  据《佛说造像量度经》记载,六拏具在门券自上而下依次为:伽噌拏、布啰拏、那啰拏、波啰拏、福啰拏、救啰拏。

  伽噌拏,就是大鹏金翅鸟,鸟身人面,嘴如鹰喙,生有巨翅,位列天龙八部,威力能降诸龙,有慈悲之相;

  伽噌拏两侧为那啰拏,也就是龙女,戴宝冠,披璎珞,双手合十,下着百褶裙,尾部生着长长的龙尾,是救度之相。

  那啰拏下侧为布啰拏,意为鲸鱼,或称摩羯鱼,长鼻、利齿、鱼身的形象,自隋唐传入中国后与龙的形象不断结合,到明代演化成为“长鼻龙”的形象。摩羯者,梵语意为海中大鱼,可吞噬一切,有保护之相。

  布啰拏下方为波啰拏,意为童子,明代以前为童子骑狮羊立兽的形象,明代后就只剩下狮羊。童子,表示纯洁和清净法身,象征福报。狮羊立兽出现于9世纪,写实化的形象如同大角山羊,有翅膀,又有狮子的特征。

  波啰拏下方应该是福啰拏,意为兽王,在明代一般画成狮子的形象,狮子乃“万兽之王”,威猛而立,为护法神物,有自在之相。但南博这套琉璃拱门上缺失了这对狮子。

  福啰拏下方为救啰拏,意为象王,为白象形象。象身洁白如雪,为善师之相。

  专家介绍,明永乐年间,明朝政府多次组织汉佛教高僧访问西藏,支持宗喀巴领导的宗教改革,宗喀巴也选派其大弟子释迦也失上师前往南京,受到明成祖的隆重接待。

  当时南京大报恩寺尚在建造之中,券门使用六拏具图案即受到释迦也失带来的藏传密宗的影响。

  在北京的明代建筑上,也有多个六拏具的形象,明永乐年间所建真觉寺金刚宝座塔的前后门券,以及塔座上小佛塔佛龛的门券上都有和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门券图案类似的六拏具。

  相对较为完整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目前陈列在南京博物院历史馆,在南博雕塑馆、南京市博物馆,则有散落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琉璃构件的收藏。

  于 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