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图片 > 正文
校长抱住我,不放手
2018-01-19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那是1941年1月11日,死里逃生的人是不会忘记的。一位在新四军工作过的老同志,用他的日记再一次为我证实,那是日本侵略者对苏北新四军军部所在地盐城的第一次大轰炸。

  凡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生活过来的人,没有领教过敌机空袭滋味者,大概不多。在抗战期间,有些地区,日寇的铁蹄未曾践踏过,但日本侵略军的飞机,却是在大部分国土上空肆虐过。狂轰滥炸,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那罪行也是罄竹难书。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对于“八一三”淞沪会战,只有上海市区那颗落在大世界游乐场门前的炸弹,后来广为流传的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英勇事迹,因为离我家太远,是事后从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中获知详情。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我家从已成“孤岛”的上海逃难到老家盐城郊区,对于战争,我才有了直接的接触。

  逃回老家后,我在离城区不远的村里小学读书。那时,盐城是我党盐阜根据地的政治文化中心,有抗大、鲁艺,有从大江南北来到苏北的新四军战士以及从各地汇集来的爱国青年,到处回荡着嘹亮的歌声,到处书写着革命的口号,到处充满救亡图存、抗日爱国的热烈气氛,一切井然有序,充满生机。

  记不清是什么原因,选我代表学校到盐城参加小学生演讲比赛。带我去的,是我们那所“完小”的校长。那时候,从村里去盐城,交通工具是船。一路上,在桨声和帆影里,校长帮我熟悉讲稿,反复朗读,一直到背诵得滚瓜烂熟为止。

  我现在还依稀记得铿锵有力的演讲稿词句,可见,那时的抗日爱国情绪是多么高涨。那应该是我的作文,但肯定经过语文老师多次改动,再加上校长的得意手笔,显然像一篇社论。为了学校的荣誉,校长精益求精,进城当天晚上,还带我到他朋友那里,大概也是些教育、文化界的人士,请他们予以辅导,从文字到语气,从表情到动作,一边彩排,一边修改。校长平素不苟言笑,严肃得让人不敢亲近,看到煤油灯下他那张冷冰冰的脸,那时的我——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是很有些忌畏和压力的,何况还要参加比赛。

  第二天,也就是1月11日,虽然是冬天,却是风和日暖的“小阳春”天气。在即将进行正式比赛时,11架日军敌机突然从东台方向掠来,在城区上空,向新四军军部和抗大投掷炸弹。集中在抗大分校准备比赛的人们,赶忙四散隐蔽。

  敌机飞得很低,轮番进行机枪扫射和炸弹投掷。前所未有的恐惧,让年幼的我浑身颤抖,校长也惊得不知如何是好。他死死抓住我的手,想拖着我走,然而,我的双腿软了,怎么也迈不开步。纷纷奔逃的老百姓,潮流般涌过来。突然,一枚炸弹落地,离我们也就半条街远,爆炸的强烈气浪,把人们掀得东倒西歪,我和校长失散了,我被挤到了一堵庙墙旁边。

  我仰着脸,只见一个个热水瓶大小的黑影,从天空向地面坠下。尽管吓昏了,但我还明白,这就是炸弹,就在自己头顶上。这时,第二波爆炸又在左近响起,比上一波爆炸力更强,爆炸点更近。炸飞的砖头瓦块,如同弹片,穿墙而过,从天而降,猛烈地砸到人们身上。我力竭声嘶地呼喊着校长,校长也以超过炸弹呼啸的声音,喊着我的名字。就在一连串炸弹落到庙里的时候,他听到了我的回答,扑了过来,用身体护住我。庙墙被震塌,飞起的残砖断瓦,沉重地砸到他背上,他努力躬起身子支撑着,不让我受到任何伤害。

  这位校长,是我一生中,所有给予我教诲的老师中最难忘的一位。他不轻易流露感情,以至于我从未见他笑过。然而,在那生死瞬间,他跌跌撞撞地奔过来,扑到我身上,用手护住我的头,一遍遍说:“别怕,有老师呢!”那时刻,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是最能够保护我的人。

  飞机投完炸弹飞走了,空袭警报解除,人们从堆积在身上的瓦砾中挣扎出来。校长四下张望,突然说声“快”,一把抱住我,往空地跑去,就在跑开的那一刻,身后的庙墙“哗啦啦”彻底坍塌。如果没有校长的警觉,我俩会被那堵墙给活埋了。站在残垣断壁中间,面对四处燃烧的房屋,看到那一片依然碧蓝的天,我这才知道,什么叫“死里逃生”。

  校长望着我,我也望着校长,他满面尘土,难得地冲我笑了一笑,接着,泪水夺眶而出。他弯下腰,紧紧抱住我,不放手,生怕我再跑得无影无踪。逃过一劫,理应高兴,可是再想一想,实在是后怕。

  那年,我11岁。校长姓左,名山樵。那张满是尘土的脸,至今,犹在记忆之中。

  (作者为著名作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