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一带一路”——我的中国梦
2018-03-30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叫Kamilya,我还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米雪,来自中亚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南部的城市塔拉兹。在学校里,由于我学习的是语言专业,我在中国连云港工作的表姐夫对我说:“米雪,你来中国吧,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一定会爱上她的!”就这样,2016年秋季,带着期待、兴奋和一丝不安,我来到美丽富饶、山明水秀的海滨城市——连云港。

  我第一次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被它的辽阔深深地震撼了!我知道,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表姐和表姐夫带着我逛遍了连云港的大街小巷,他们到超市或者去饭店吃饭,付款时从来不用钱,我很奇怪,问他们道:“买东西不用钱的吗?卖东西的老板有那么傻吗?”表姐夫哈哈大笑说:“带手机就OK啦!在中国,移动支付非常方便。”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移动支付”这个名词。表姐夫说:“你看,中国政府都已经和60多个国家合作,把‘一带一路’计划拓展到欧洲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都已经开始建设铁路和高速公路了,以后咱们国家也会因为‘一带一路’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我在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申请到了学习汉语的机会。在学校里,我认识了许多和我一样对中国满怀兴趣的同学。很快我就和老师同学们打成一片,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中国有句俗语叫“民以食为天!”学校的食堂里,各式各样的中国美食让我们垂涎三尺,我和我的好朋友最爱吃的是花椰菜和豆腐。中国人能把豆腐做出各种花样,皮蛋豆腐、红烧豆腐、麻婆豆腐、豆腐脑、豆腐羹……光听这么多名字,我就觉得头晕了,白白胖胖的豆腐口感棒极了,又细又嫩,入口即化,我自己也学会了做几道中国拿手菜。刚到中国也有许多不习惯的地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也让我闹过不少笑话。有一次我和连云港的朋友聊天,我们聊到方便面,但是我一时想不起“方便面”这个词,我就一直说“方便”,朋友以为我要去洗手间,讨论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弄明白对方在讲什么。我们哈哈大笑,都笑得流出了眼泪。原来在汉语中,“方便”有好几种意思。

  作为一名能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我觉得十分幸运,也非常感谢习主席,感谢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伟大举措,造福了沿线的各个国家和人民。我希望这条古老而又年轻的“丝绸之路”能秉承文明,续写荣耀。这是我们的希望之路,我要在我的第二故乡——中国连云港播下友谊的种子,共创中哈两国的美好未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米 雪(哈萨克斯坦)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