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最新推荐 > 正文
补齐公共卫生防疫体制机制短板
2020-09-29 09:04:00  作者:张 卫 马 岚 鲍 雨  来源:新华日报

公共卫生防疫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历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江苏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要明确“大公共卫生”导向,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切实提升重大传染疾病综合防治能力。从水平上看,应建设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为应对各类新型突发重大传染病奠定基础。从广度上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构筑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和综合性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网络。从内容上看,既要在硬件方面加强财政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又要从制度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增强重大传染疾病防控的软实力和防御应对能力。

确立大公共卫生的理念和导向。改变对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的狭义理解和评判。明确公共卫生不单是医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它具有强烈的公共政策性质,更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对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不能采用临床医学的效益标准来推动发展。坚持公共卫生公益性导向。公共卫生属于公共物品,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应该由政府而不是市场来提供,要进一步明确公共卫生公益性导向,以“大卫生、大健康”为导向强化政府公共卫生管理职能,把疾病预防控制明确为政府应优先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

构建新型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网络。重视预警体系在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应将“防”放在中心位置,提升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自身灵敏度、专业性、科学性,充分发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在风险识别和测量、评估和应对方面的作用。建立融合型区域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建设融合型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将各类公共卫生信息报告系统、医疗服务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全省公共卫生信息大数据系统,提高卫生政策决策水平和政府的公信力,实现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完善突发重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加快建设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和应急医院。强化中医医疗机构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加强卫生应急处置医院和传染病防治医院中医科建设。

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运行效率。建立健全政令畅通、协作紧密的联防联控机制。建议尽快成立江苏省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完善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部门协同机制。着力理顺部门之间关系,包括上下级之间以及不同部门之间协力合作、省-市-区公共卫生部门之间高效协调。完善直达末端、多元参与的群防群控机制。在联防联控基础上,社会防控机制要由政府“独挑大梁”转向政府、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居民共同参与。强化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功能,使社区能够在防疫体系的社会最末端发挥积极作用。形成有序合规的依法防控机制。全面梳理、评估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时开展立、改、废、释工作。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各方职责权利、行为规范,为公共决策和应急治理提供专业支撑和科学依据,提升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加强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建设。增强疾控机构的功能。建议在原有职能基础上,合理划分各级疾控机构的职能,省级疾控中心要提升科研能力、强化防控指导、信息发布等职能,市级疾控中心要强化经常性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县级疾控中心要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健康管理等职能。夯实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基础。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组织建设,提升临床医务人员传染病诊断监测预警能力。在乡镇卫生院按照人口比例配备必要的公共卫生人员,社区、乡村是整个疾病预防控制网络的网底,强化防控体系最末端医疗机构的疾病预防功能。建立健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医院感染科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医生以及家庭医生在流行病学调查、卫生检疫检查、消杀灭工作能力上的培训锻炼,使之成为强大的防疫后备力量。给予疾控机构制度和政策上的保障。要扩大公共卫生领域财政投入,健全疾控体系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障疾控体系和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正常运转的资金支持。建立薪酬标准不低于同级医疗机构人员平均水平的激励机制,完善经费支持等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卫生专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江苏优质卫生和教育资源,培养既有临床技能又有公共卫生视野的医防融合复合型人才,提升应对重大传染病能力,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省份之一,从容应对各种重大传染疾病综合防治,将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小。

(作者分别为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