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好博士教师就不会“大材小用”
2021-04-20 09:26:00  作者:杨 丽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招聘录取名单在网络屡屡登上热搜,“名校”“高学历”成为吸引眼球的关键。

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行列,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广东实验中学引入11名博士,其中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今年2月,深圳中学发布的2020年新入职教师名单显示,新入职的66名老师中,博士21人、博士(后)6人,不乏一流学府的毕业生……高学历人才站上中小学讲台,表明国人的学历水平较前些年有了质的飞跃,更反映了教师职业吸引力正在稳步提升。这是新时代教师职业地位提高的必然结果,也印证了近年来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的成果,是教育事业欣欣向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随着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于教师队伍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诚如白云区教育部门所言,在“十四五”期间,整个区的教学质量需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因此迫切希望一批具有研究能力、综合素质突出的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引领整区的教育改革。

高学历人才在学科知识、研究能力以及综合素养方面有较大的优势,对学生的思维训练和视野开拓能够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努力求学的他们对于正在成长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无形中具有激励作用。同时,在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博士生进入中小学校园,也为原有的教师队伍结构注入新活力,为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的创新带来更多可能。“一流老师教出一流学生,一流学生毕业后当一流老师”,这是人人期待的良性循环。

诚然,相比师范生,综合性院校毕业生未接受系统训练,可能会在教学实践等方面有所欠缺,可能会出现“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空有一肚子学问,却不懂得如何传授的问题。这也提醒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引入高学历人才,更要做好引进后的人才培养工作;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

一方面,教育部门、学校需给新进老师开设各类培训,展开“老带新”的交流,进行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化的培养,弥补新进老师在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短板。同时,要提供平台和机遇,让高学历人才发挥在方法研究、理念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比如广东实验中学设立了广东首家(中学)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等,让高学历人才各展其能、人尽其才。另一方面,还要有后续的人才扶持政策,为博士就业、生活提供多方面的保障,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总之,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博士成为优秀教师,加速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