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足球福地碑”是剖析错误政绩观的样本
2017-06-21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园

  为纪念国足赢得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韩战,一块“中国足球福地”石碑近日在比赛场地外揭幕。

  赢了一场球,就立一块碑。如果说,这块碑就是企业或者球迷自建的,那倒也不好说什么。但是,在揭幕仪式上,却出现了当地官员的身影和声音,带上了明显的官方色彩。一块用来纪念的碑,就这样成为了对“政绩”的展览。

  “政绩”这个词,在一段时间的舆论场中,都几乎成了贬义词了,这其实并不公平。为政一任,造福一方,为人民服务,没有政绩怎么行?官员必须要有政绩,就像企业需要有产品,问题在于,这个产品是优质品还是废品、残次品。

  细细分析这块碑,倒是一个分析错误政绩观的很好的反面教材。

  首先,官方说法是,“福地碑”的重大意义是“为建设‘体育名城’,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倾力为迈向国际化打开一扇‘足球之窗’”。你看,最终得益的还是人民嘛。可是,树碑、建名城、创建中心、迈向国际化……且不说中间是不是有强行的联系,就数数看这条逻辑链上有多少个节点,每个节点上还要再做多少的配套工作,才会转到“长沙人民的福利”上去?说是多了一张城市名片吧,这张名片也太容易被毁掉了:体育竞技有胜有负,以后大概率在这里会输球,那么这个碑还要不要砸掉呢?难怪就算当地人也都空前一致地表示,这碑不但不长脸,还丢脸。

  但是,对官方来说,这块碑的好处就太多了:城市多了一张从天而降的名片;接待领导、宾客时又多了一个可以侃侃而谈的“景点”;作汇报时又多了一段可以大书特书的文字;树碑立传脸上飞金,甚至产生名垂史册的幻觉。“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块碑真是把这个心态给描绘了个淋漓尽致。

  其次,“福地”这个名号怎么来的?作为比赛主办方,在后勤上可能以前确实做了一些贡献,但是,胜利主要是靠球员的努力拼搏、球迷不遗余力的助威换来的,论功行赏,球员、球迷们才是功臣。即使这个胜利真的伟大到了要立碑的程度,也应该是为球员、球迷立碑。但是“福地碑”三个字一出,功劳立马转向,似乎一切的努力都不如“福地”重要了!

  且不谈这样的福地概念是否符合唯物主义原则,这“抢功劳”的意图也太明显了吧!不好好静下心来琢磨自己如何做好事,而是别人一旦做成了事就强行去功劳簿上添个名摘桃子,甚至还抢个主功,然后还以此为荣,心安理得。这就是为什么某地出现好人好事的时候,屡屡出现领导强行“抢镜刷脸”的原因。这样的行为只能让实干者寒心,长此以往,大家都绞尽脑汁去想名头,谁还踏踏实实做事呢?

  最后,勒石立碑,这在我们传统文化里可是不世之功。霍去病深入漠北端掉匈奴王庭,也不过勒石封山而已。足球的一场胜利,就值得立碑吗?球迷群体对“福地碑”的主流意见,是“尴尬”。越是炫耀什么,越表明缺什么。赢球本来是高兴的事,被这么一弄,感觉我们几辈子没赢过球一样。

  更重要的是,“立碑”是一种“功成在我”的心态。足球是长期系统工程,没有个几十年的坚持出不了成果。树了这块碑后,是不是就能让当地空前重视青少年足球事业的投入,重视科学足球教育系统的建立?我看危险,更可能的心态是赶紧树个碑给人看:“快看,这事在我任上已经成功了”。

  这块福地碑,可算是把那些拿着国家发的“足球从娃娃做起”的红头文件,让娃娃们做“足球操”、跳“足球舞”的“念歪经”行为发展到了新高度。我们说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这块碑,可谓是这个心态的最反面例子了。足球是这样,更多系统长期的民生工程更是这样,“福地碑”的心态用在足球上,还仅仅是一个笑话而已,用在了民生工程上,那么后果就更加不堪了。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的价值去向,政绩观正不正,决定了政绩的价值是正面还是负面。从一场球迷欢腾的胜利变成一项给领导贴金的政绩,这块碑堪称很好的反面教材。希望通过这块碑,更多人可以沉下心来分析什么是政绩、如何创造政绩和怎样衡量政绩这三个层次的问题,明白“人民群众得到好处的东西才叫政绩”“自己做实事干出来的东西才叫政绩”“经得住长期评价的成果才叫政绩”这些看似浅显却无比深刻的问题。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那“福地碑”也算是作了一点小“贡献”吧。

  李 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