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准确理解“伟大斗争”的丰富内涵
2019-05-28 09:20:00  作者:洪向华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要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是什么?为什么说这场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伟大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破的难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祖国的苦难命运,中国人民曾经进行过多次英勇顽强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斗争,但是斗争一次又一次遭到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长期梦寐以求的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中国的愿望才开始实现。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益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紧紧抓住主要矛盾,进行伟大斗争,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5+1”方面的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力反腐。综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主线,我们认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主要包括“5+1”方面的斗争。

  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但是目前国内外仍有一些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存在,制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要充分认识到这些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的危害性,坚定不移地与之进行斗争。

  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作斗争。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和检验政策成效的根本依据。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虽然这些问题只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它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势必危及党的生存与执政地位。对于这些言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与之进行斗争。

  与一切顽瘴痼疾作斗争。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些顽瘴痼疾逐渐暴露出来并制约着改革开放深入进行。这些顽瘴痼疾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社会生产力、社会活力三个方面。同时,在体制机制上我们还存在许多弊端。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顽瘴痼疾”如果改不掉、改不彻底,都将会前功尽弃,前期下的大量功夫、做的大量工作就会付之东流、功亏一篑,那些已改好的问题也可能会卷土重来。我们一定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与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斗争。当前,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整体形势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噪音和杂音存在。在祖国统一方面,“台独”“港独”等意图分裂中国的势力,经常搞一些小动作;在民族团结方面,民族仇恨、民族歧视行为偶有发生;在社会和谐稳定方面,部分地方黑恶势力扰乱社会治安,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等。对于这些行为,应该毫不手软地进行打击。

  与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挑战作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同时,我们的工作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对这些问题必须一直斗争下去,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与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并没有完全胜利。这就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深化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的成果。反腐败斗争不能有阶段论的思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能割裂开来,要通过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一体化检验成效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