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
2019-07-09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必须增强法律意识。当人们看到法律一词时,首先应当想到其神圣和庄严。在广大民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头脑里树立法律至上观念,使法律在人们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具有高度信仰和普遍认同,形成人人尊重法律、服从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在全社会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要把法律所蕴含的公平、正义、平等、自由等精神永驻于心间。正如卢梭所说:“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法律信仰应成为法治中国的拱心石,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必须崇尚法律思维。在法治社会中,要求人们在分析解决问题和作出决策时,要首选法律思维方式,即以合法性标准作为分析、判断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当法律思维与政治、经济、道德思维发生矛盾时,应当以法律思维作为基准性思维,在合法性思维范围内尽可能地考虑政治、经济、道德效果的最大化。按照法律思维来观察事实、公正思考、尊重程序,就有助于对这些问题形成积极和建设性的意见,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必须重视法律权威。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把法律作为全社会所有成员共同的行为准则,使之成为一种全民信仰。人民对法律的信仰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局,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和前提条件。法律信仰意味着每一个社会成员要把法律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奉行不渝;法律信仰意味着每一个社会成员要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精神皈依,坚守遵循;法律信仰意味着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用自己的行动捍卫法律的尊严,为权利而斗争。而要真正使法律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则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必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体现社会主义法治内在要求的一系列观念、信念、理想和价值的集合体,是指导和调整社会主义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的方针和原则。建设法治中国,很重要的一方面就在于将法律思维作为我们谋发展、图建设的智慧源泉,让法律思维深入城乡居民的血脉,渗透到每一股社会建设的力量之中,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必须要有守法引领。让法律成为全民信仰,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目前,领导干部重视法治的氛围已经逐渐形成,法治素养不断增强,但社会也对他们有着更多的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应成为遵纪守法的践行者,成为法律信仰的引领者。

  杨 文

  (作者单位:江苏警官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