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观点
2017-09-13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

  陈蒙蒙(江苏省环保厅厅长)

  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内涵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两个维度、三个梯次”。一个核心,就是生态。一方面,我们要保护的对象是特有的生态系统;另一方面,该区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生态资源。两个维度,分别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生态走廊建设,关键是找准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点、结合点,使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从对立走向融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三个梯次,既是建设区域由小及大三个范围,也是建设周期由近及远的三个阶段,即扬州市、苏中苏北五市、跨省协同推进。

  发掘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文化价值

  贺云翱(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江淮生态大走廊沿线城市的文化特质各不相同,扬州富有长江文化特质,淮安富有淮河文化特质,徐州富有汉文化特质。宿迁在徐州、淮安之间,既受北方文化影响,又具备自身文化价值,生态、景观较有特色,文化价值同样值得挖掘与培育。廊道沿线城市所具备的不同的文化特质通过江淮生态大走廊彼此联结起来,不同的文化如同串珠般五彩缤纷,在流淌的运河一线熠熠生辉。每座城市只有充分挖掘和发展自身文化特质,江淮生态大走廊才会显得更有个性、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更有可持续性和发展前景。

  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需要同心协力

  朱民阳(扬州市政协主席)

  江淮生态大走廊涉及一系列工程项目,工作量、资金投入量较大,要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多轮驱动、同向发力加以解决。建议国家设立江淮生态大走廊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制定价格、财税、金融等鼓励政策,健全生态产权交易制度,扶持、激励、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等参与大走廊建设。同时,综合运用个人自律、法律和行政引导、经济调节等手段提升公民环保意识,推动形成政府作为领航员、市场当好主攻手、市民百姓人人参与、个个出力、各方共建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协同构筑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史修松(苏北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生态走廊地处江苏省中等发达或不发达地区,多年来的工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使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区域污染负荷较重、优良水体比例不高、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五市的农业产业化程度依然较低,与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农业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以粮食优质高产为前提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高为主要标志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以基础设施、机械装备、服务体系、科学技术和农民素质为有力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